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600MW火电机组“超低排放”下SCR脱硝系统改造后性能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李德波 曾庭华2017/9/21 15:55:08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SCR脱硝 SCR系统

4.2SO2/SO3转化率

烟气经过催化剂后,部分SO2被氧化成SO3。在低于220℃下,SO3会与NH3反应生成硫酸氢铵,造成空预器冷段受热面的堵塞和腐蚀,为此需要控制SO2/SO3转化率。SO2/SO3转化率试验在机组600MW负荷下进行。SCR装置加装备用催化剂后,烟气中约有0.60%的SO2被氧化成SO3,满足不大于1.9%的性能保证值。

4.3氨耗量

试验过程中氨耗量依据烟气流量、脱硝效率、入口NOx浓度及反应器出口氨逃逸浓度等进行计算,结果见表5。机组满负荷平行工况下,SCR入口NOx浓度分别为272mg/m3、260mg/m3,脱硝效率分别控制在88.90%、87.35%时,氨耗量分别约168.3kg/h、157.4kg/h。平均来看,SCR入口NOx浓度为266mg/m3,脱硝效率为88.13%时,氨耗量为162.9kg/h。

SCR脱硝

4.4系统阻力

机组600MW负荷工况下,测量脱硝系统阻力,结果见表6。试验中用电子微压计分别连接SCR反应器、催化剂层进出口烟气压力测点,测量SCR装置整体阻力及催化剂层阻力。根据现场测点条件,SCR入口烟气压力测点位于AIG上游竖直烟道上,出口压力测点位于催化剂层出口预埋管处。参照设计资料,省煤器出口至AIG前系统阻力为40Pa,底层催化剂出口至空预器入口烟道烟道接口阻力为80Pa,数据处理中计入这两部分阻力。

根据试验结果,机组600MW负荷工况下,含备用层在内的催化剂总阻力为265Pa,SCR装置整体阻力为742Pa,满足“含加装层的催化剂阻力不大于300Pa”、“SCR系统阻力不大于750Pa”的性能保证值。

SCR脱硝

4.5烟气温降

机组600MW负荷下,在SCR反应器进出口同步测量烟气温度,计算烟气温降,测量结果见表7。实测机组满负荷工况下反应器进出口烟气温降平均为4.1℃。

SCR脱硝

5结论与建议

针对某电厂600MW燃煤机组近零排放下SCR改造的主要运行性能指标进行了现场性能试验研究,包括SCR系统的脱硝效率、出口NOx浓度、氨逃逸量等指标,主要结论如下:

(1)SCR脱硝装置脱硝效率及氨逃逸、SO2/SO3转化率、系统阻力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达到了近零排放50mg/m3以下要求;

(2)CEMS表计显示值与实测值存在偏差,尤其反应器入口NOx、氨逃逸浓度等测点偏差相对较大,建议加强在线仪表的日常维护,提高其测量准确性;

(3)性能考核试验前经过AIG喷氨优化调整,反应器出口NOx浓度分布均匀性良好,未出现局部氨逃逸浓度过大的现象。后期受燃烧工况变化、反应器内部导流整流装置积灰等因素影响,反应器出口NOx浓度均匀性可能变差,局部氨逃逸浓度将升高,对下游空预器等设备形成堵塞风险。建议定期对喷氨格栅各支管的喷氨量进行优化调整,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本文进行的近零排放下SCR增容改造现场性能试验研究,为我国其它燃煤机组进行近零排放下性能试验、优化等提供了借鉴经验,具有较好的学术价值和工程应用价值。

延伸阅读:

火电厂高温旁路烟道改造后烟气脱硝系统全负荷投入运行实践

SCR烟气脱硝系统上层催化剂磨损原因分析

关于SCR脱硝系统低负荷运行技术改造方案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