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600MW火电机组“超低排放”下SCR脱硝系统改造后性能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李德波 曾庭华2017/9/21 15:55:08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SCR脱硝 SCR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某电厂600MW机组超低排放下脱硝系统(SCR)改造后的主要运行性能指标进行了现场性能试验研究,包括SCR系统的脱硝效率、氨逃逸、SO2/SO3转化率、系统阻力、氨耗量等指标。性能试验结果表明,SCR的主要性能指标均能达到设计的性能要求,满足了近零排放下的环保要求。本文系统的研究为我国投运后的(SCR)现场性能考核、性能优化等,提供了一种现场可行而且有效的技术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关键词:SCR;性能试验;超低排放

当前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经常发生空气重污染现象,雾霾天气日益增多,已威胁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各级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2014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部联合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2020年前中东部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基本达到燃气轮机排放限值。2014年6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下达2014年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综电力[2014518]号文件),要求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1机等十三个燃煤机组进行超低排放环保示范改造[1-7]。

某电厂3号600MW超临界锅炉机组进行了SCR脱硝系统改造来满足近零排放要求。针对脱硝改造的主要运行性能指标进行了现场性能试验研究,包括SCR系统的脱硝效率、氨逃逸、SO2/SO3转化率、系统阻力、氨耗量等指标,性能试验结果表明,SCR的主要性能指标均能达到设计的性能要求。

本文对600MW机组SCR系统性能试验研究,为我国投运后的SCR现场性能考核、性能优化等,提供了一种现场可行而且有效的技术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1设备概况

1.1设备简介

该电厂一期3、4号机组2×600MW超临界锅炉是在引进ALSTOM美国公司超临界锅炉技术的基础上,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结合自身技术生产的超临界锅炉,型号:SG-1913/25.4。该锅炉为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螺旋管圈直流炉:单炉膛、一次中间再热、四角切圆燃烧方式、平衡通风、全钢架悬吊结构Π型露天布置、固态排渣。

1.2SCR脱硝系统简介

SCR烟气脱硝装置采用高尘型工艺,设两台SCR反应器,布置在锅炉省煤器与空气预热器之间。在每台反应器每层催化剂上方设置4台蒸汽吹灰器及5台声波吹灰器。

脱硝还原剂采用液氨。氨气与稀释风混合后,通过布置在SCR入口烟道截面上的格栅式喷氨装置喷入烟道内。喷氨格栅具备横向和纵向的分区调节功能,每个喷氨支管配有手动调节阀,可在根据烟道中NH3和NOx的分布情况,手动调节各支管喷氨流量。

脱硝催化剂选用日立(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平板式催化剂。由于4号炉省煤器分级改造后原备用层催化剂空间被占用,本次备用层催化剂加装在第一层催化剂上,将现有第一层催化剂模块加高。

SCR脱硝装置入口设计烟气参数见表1。设计SCR入口烟气量为1868985m3/h,入口NOx浓度为350mg/m3,烟气温度为405℃。

SCR脱硝

延伸阅读:

火电厂高温旁路烟道改造后烟气脱硝系统全负荷投入运行实践

SCR烟气脱硝系统上层催化剂磨损原因分析

关于SCR脱硝系统低负荷运行技术改造方案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