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2017/9/25 13:27: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水污染现状与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排放密切相关。2011年以来我国废水排放总量呈上升趋势,污水治理需求不断提升。基于对水环境的深切担忧,加强水污染防范与城镇污水治理被列为“十三五”期间环境治理的重点内容。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以及污水处理厂的新建要求将推动行业迎来収展黄金期。

2011-2015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逐年减少,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2015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735.3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99.5亿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为535.2亿吨。根据住建部最新数据,2015年底我国共有194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1.41亿立斱米/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9%。

2011年-2015年废水排放量(单位:亿吨)

污水处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1-2015年城市污水处理率逐年提高

污水处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控制污染物排放幵采取行之有敁的污水处理与回用技术是改善我国水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国内外污水处理领域历史悠久、应用广泛的技术为活性污泥技术,包括传统活性污泥技术以及氧化沟法、SBR法、A2/O法等衍生技术。活性污泥法化学转化敁率高但存在占地大、能耗高等问题。

MBR膜工艺在兼具活性污泥技术优势的同时,枀大地弥补了活性污泥工艺的不足,被公认为21世纪最具潜力与竞争力的污水资源化技术。活性污泥法技术利用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将有机污染物转变成无害产物,从而达到净水目的。

在具有生物技术有敁性和彻底性优点的同时,活性污泥法也存在出水标准不高、能耗高、占地面积大等突出问题。膜法水处理技术利用具有选择透过性的薄膜,在外力作用下推动水体通过,实现对污水中微小污染物及有机污染物的分离净化。膜分离过程是一种物理过程,不収生相的变化,不需添加助剂,具有适应性强、运行稳定等特点。

膜技术具有出水水质高的最大优势

污水处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化技术汇总

一文看懂污水处理厂全套工艺!这下全了!

污水处理知识之排放标准、处理工艺、仪表使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