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ABR厌氧氨氧化反硝化协同脱氮除碳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安全与环保 喻徐良2017/10/19 14:54: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厌氧氨氧化 ABR反应器 脱氮除碳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明确厌氧氨氧化和反硝化协同脱氮除碳过程,采用ABR反应器控制进水氨氮和亚硝酸盐氮质量浓度分别为75mg/L、110mg/L,研究在不同进水COD浓度下脱氮除碳效果。结果表明,在ABR反应器的不同隔室脱氮除碳途径存在差异,低浓度COD(质量浓度<120mg>120mg/L)条件下,异养反硝化作用增强使得COD去除率可达到92%,Anammox受到限制致使总氮去除率降至70%。

厌氧氨氧化(anammox)是指在厌氧或缺氧条件下,Anammox菌以NH+4-N为电子供体,NO-2-N为电子受体,将NH+4-N和NO-2-N转化成2的生物过程,整个过程无需有机碳源,实现全程自养脱氮[1-2]。然而Anammox菌繁殖速度慢,倍增时间长(达11d)[3-4],实际废水中有机物存在易导致异养反硝化菌与Anammox菌竞争底物,间接抑制Anammox菌生长[5-6]。

有报道称,有机物存在情况下,Anam-mox菌能够与反硝化菌存在于同一环境中,反硝化菌消耗有机物缓解了有机物对Anammox菌的抑制[7-9],同时Anammox反应生成的NO-3-N为反硝化菌补充了反应底物[10],两者形成较好的共存系统,但共存体系较为薄弱,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

Anammox菌与反硝化菌生长条件存在差异,在同一生化环境下难以同步高效生长,因此能否在反应器不同区域形成两类菌的优势环境,为不同功能菌的生长提供合适的生长条件,将对共存体系产生积极影响。本研究采用具有相分离功能的厌氧折流板反应器(ABR),尝试在ABR不同隔室内形成不同的微生物种群,降低有机物对厌氧氨氧化菌的抑制,并提供Anammox菌与反硝化菌共同生存的优势体系。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装置

本研究采用ABR反应器,如图1所示。反应器分为5个隔室,各隔室之间体积相同,总有效容积为6.36L。每个隔室上部设有集气橡胶导管,导管另一侧液封,保证ABR反应器的厌氧环境。为了使ABR反应器各隔室保持良好微生物的截留效应,反应器下向流与上向流之间设置宽度比为1∶4,降低上向流流速,并设置折流板倒角为45°。

整个ABR反应器外围用黑色塑料薄膜包裹以遮光,防止藻类生长,维持厌氧环境。ABR反应器置于恒温水浴缸中,温度控制在30~35℃。

脱氮除碳

图1研究装置示意

1.2接种污泥

实际废水中均存在一定浓度的有机物,有机物存在会对anammox菌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在ABR反应器中通过相分离降低厌氧氨氧化过程的有机碳源胁迫,是实现厌氧氨氧化和反硝化协同的首要因素。

拟控制进水COD、NH+4-N和NO-2-N的浓度比例,在ABR反应器前端隔室主要形成“亚硝酸盐型反硝化”过程,去除对anammox过程不利的大量有机碳源,中间“厌氧氨氧化”为主,同步去除NH+4-N和NO-2-N,后端拟形成“硝酸盐型反硝化”为主,采用剩余的有机物去除anammox生成的NO-3-N,依次构建“亚硝酸盐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硝酸盐型反硝化”的阶梯式反应体系。

为了在ABR反应器不同隔室实现不同微生物种群,在ABR反应器不同隔室接种不同污泥:①第1隔室(A区),接种某工业废水UASB反应器厌氧颗粒污泥和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缺氧池污泥,体积比1∶1;②第2、3、4隔室(B区),接种实验室已培养的成熟anammox颗粒污泥;③第5隔室(C区),接种污泥与第1隔室一致。各隔室保持污泥量一致,控制MLSS质量浓度为8.9±2.7g/L,MLVSS质量浓度为8.3±3.1g/L。

1.3反应器运行条件

实验过程采用模拟废水,控制进水NH+4-N和NO-2-N约75mg/L和110mg/L,并相应加入所需各种营养物[11]。反应器接种污泥稳定运行后,通过控制不同的进水COD浓度,整个实验过程分为5个阶段,各阶段COD质量浓度分别为40,60,80,120,180mg/L,研究不同有机物浓度下ABR反应器的脱氮除碳效果,具体运行工况见表1。整个实验过程为79d,控制反应器HRT为20h。

脱氮除碳

1.4分析方法

NH+4-N: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NO-2-N:N-(1-萘基)-乙二胺分光光度法;NO-3-N:紫外分光光度法;COD:重铬酸钾快速消解法;MLSS,MLVSS采用重量法[12]。

1.5质量衡算

在各阶段稳定运行状态下,基于整个系统氮素平衡,研究氮素各种去除途径,氮素转化途径[13]可分为亚硝酸型反硝化(式1)、硝酸型反硝化(式2)、厌氧氨氧化过程(式3)。

脱氮除碳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城市污水厌氧氨氧化脱氮研究

污水处理技术之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技术

揭秘 | 炒得这么火热的厌氧氨氧化到底怎么样呢?

高浓度氨氮工业废水应用厌氧氨氧化技术处理的可行性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