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改造后CEMS预处理改造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杨航涛2017/10/20 9:21: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超低排放 CEMS CEMS分析仪

北极星环保网讯: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后,由于传统的预处理系统除水不彻底,分析仪因水气干扰导致出口SO2漂移严重,数据频繁回零或跳变,环保数据无法正常监视,调整,严重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保证环保数据准确、可靠测量,本文针对原有预处理存在地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冷凝器加渗透干燥器形式,改造后预处理除水效率高,分析仪数据测量准确可靠,值得推广。

超低排放改造

一、前言

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CEMS表计的重要性越来越高,火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以后,大部分电厂脱硫设备都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提高吸收塔高度,增加喷淋层,提高SCR效率等方式,脱硫效率基本都满足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但对于小量程的二氧化硫测量,由于改造前未引起足够重视,CEMS预处理系统未同步改造,导致预处理系统经常出现数据漂移,突变回零现象,给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很大困扰,可以说预处理系统的可靠性直接影响脱硫系统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环保数据的监测和传输,直接影响电厂的环保经济指标的考核。

二、设备现状:

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4号机组脱硫CEMS分析仪采用的是直接抽取式的西门子U23分析仪,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采用非分散红外光谱法原理,氧量采用电化学测量原理,流速测量采用的是皮托管差压法测量原理,脱硫出口分析仪量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氧量量程分别是100mg/m3,100mg/m3,0-25%。

国家的超低排放标准: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m3,超低排放改造后,为满足烟气数据测量,我们更换了小量程分析仪,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由0-500mg/m3更换为100mg/m3。

由于脱硫CEMS预处理未改造,在使用过程中,小量程分析仪经常会产生量程漂移和零点漂移现象,据现场观察,在冷凝器温度为3-5℃的情况下,SO2的溶解度非常高,经常导致测不出,数据频繁回零,为保证分析仪精度,不得已将分析仪零位自标定时间设为1小时,这样就会导致标定前后数据跳变,最大可达到20mg/m3,如下图一

超低排放改造

图一(SO2数据大幅波动回零)

由于SO2数据频繁突变或回零,给运行人员操作调整带来很大困扰,经常会导致脱硫出口SO2数据异常或超标,在国家对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要求火电厂保证环保数据正常,不能因脱硫设备故障,超标排放,触碰环保红线,而现状是经常由于CEMS表计问题,导致数据超标,给公司对外形象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面临昂贵的环保电价考核。在超低排放改造完,如何保证环保表计能够准确,可靠测量,已经成为困扰火电厂增发电量、保证环保电价的一大难题,改造迫在眉睫。

三、原因分析:

对于CEMS分析仪数据漂移,在更换了几台新的小量程分析仪后,数据依然波动回零,经分析引起数据波动的主要原因为样气中带水,有未除去的水汽进入分析仪,由于西门子U23分析仪SO2测量原理为红外光谱测量,主要通过测量相关波段红外线的衰减幅度来测量相应气体的浓度,此种测量原理水汽干扰对数据的影响非常大。

传统冷干直抽法,冷凝器除水设定温度为3-4℃,事实上温度显示仪显示的是热交换器温度监测点处的温度,此温度和出口样气温度是存在差异的。例如冷凝器工作是在正压或是负压,样气露点就有明显的差别。将出口样气显示温度当作出口样气露点,是技术上的误解,实际露点约为6-10℃(采用手持式露点仪监测),由于实际露点高,容易造成冷凝水析出。烟气中易溶性气体SO2,会溶于冷凝水而生成相应的酸,从而导致目标酸性气体的浓度测量值比实际值要低,严重时因吸收严重会发生SO2完全测不出的问题。

通过相关研究可知:含SO2烟气通过一定量冷凝水后,烟气中SO2的一部分总要被溶解吸收,表现在测量系统的当量响应时间从数分钟延长到数十分钟,测量误差十分严重;特别是测量SO2浓度较低且含水量高的烟气时,测量误差问题尤为严重。例如在170ppmSO2,34.52%水气组成的模拟烟气中,SO2损失高达60%。

超低排放改造

图二SO2在不同温度下在水中的溶解度曲线

图二为SO2在不同温度下在水中的溶解度曲线,通过这条曲线可知:随着温度的降低,SO2在水中的溶解度逐渐升高,当冷凝器的运行温度3-5℃范围时,SO2的溶解度很高,再加之有冷凝器存在势必析出冷凝水,这样,SO2在冷凝器中的损失是比较高的。同时由于相应的酸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会严重腐蚀分析仪的气室,导致分析仪的损坏,提高了CEMS系统的维护成本和设备更换成本。

延伸阅读:

CEMS设备在“近零排放”下的选型分析

镇江电厂630MW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脱硫CEMS设备选型分析

超低排放改造机组CEMS现状分析与改进措施

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运营维护描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