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脱硝催化剂水洗再生废水处理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陈畅2017/10/31 10:12:31我要投稿

3.2相关工艺介绍

3.2.1铁碳微电解

铁碳微电解,又称内电解、零价铁法,其基本原理是利用铁屑内部含有的铁和炭形成微原电池,是一种有效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预处理技术[2]。

本研究采用新型铁碳微电解填料,即通过高温冶炼的方式将铁、碳和催化金属融合为一种铁碳的合金体。它具有以下特点:(1)在运行过程中,不钝化、不板结、处理效果稳定;(2)活性强,比表面积大、反应速率快,一般工业废水只需要30~60分钟,长期运行稳定有效;(3)能去除难降解COD,改善废水可生化性,且作用有机污染物物质范围广,能有效去除废水毒性,显著提高生化处理能力;(4)使用寿命长、处理过程中只消耗少量的微电解剂。

3.2.2FeSO4沉淀法

钒主要以五价存在于废水中,目前,对含钒废水的处理分物理、生物和化学三种[3]。化学沉淀法在处理含钒废水的应用中最为广泛。针对含钒废水的特点,本研究采用硫酸亚铁作为还原剂,使废水中的高价钒还原,其氧化产物再作为沉淀剂与还原产物反应,使废水中各种形态的钒沉淀。在碱性条件下,生成的Fe(OH)2和Fe(OH)3,还可作为絮凝剂加速沉淀,从而达到去除钒的目的。

3.2.3UASB反应器

UASB(Up-flowAnaerobicSludgeBed/Blanket)[4],即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是一种处理污水的厌氧生物方法,包括水解,酸化,产乙酸和产甲烷等。该工艺具有运行能耗低、污泥浓度高和有机负荷高等优点。

3.2.4MBR反应器

MBR(MembraneBiologicalReactor),即膜生物反应器,利用膜的固液分离原理,是高效膜分离技术与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其主要特点是:(1)处理能力强、效率高,操作管理简便,工艺流程简短,占地面积小;(2)污泥浓度高,污泥龄长,污泥负荷低,能有效去除工业废水中难降解COD;(3)出水水质稳定,可以完全去除水中的悬浮污泥等,对细菌和病毒也有很好的截留效果。

4工艺流程及构筑物

4.1工艺流程图

总体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脱硝催化剂再生

4.2工艺流程说明

废水收集池的废水经加碱调节pH至3左右,由泵提升进入初沉池,初步去除大颗粒杂质和废水中的灰分后,经过前段铁碳微电解工艺+FeSO4混凝沉淀,可去除废水中绝大部分重金属离子及大部分悬浮物,同时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去除部分COD。

经预处理后的废水由中间水池将污水提升至UASB厌氧反应池,利用厌氧硝化反应中的厌氧菌将结构复杂的难降解有机物发酵成甲烷的呢过小分子物质,去除废水中大部分COD。出水经沉淀后自流进入好氧池,进一步降低废水中的COD,好氧池出水进入一体化MBR设备,利用MBR工艺污泥浓度高、生物相丰富、出水水质好等优点使最终的出水满足排放要求。

即由膜生物反应器内的高浓度微生物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最后的降解,膜生物反应器中的废水和微生物构成的混合液由浸没在池子中的中空纤维膜过滤,净水通过膜过滤被抽至外排池中,达标排放,微生物被截留在膜生物反应器内继续进行生化处理。这样在膜生物反应器内形成了非常高的微生物浓度,微生物种群也非常丰富,有利于高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氨氮。各反应器定期排放剩余污泥至污泥储池。

4.3主要构筑物(表4)

脱硝催化剂再生

5结语

通过浙江浙能催化剂技术有限公司宁海SCR脱硝催化剂再生项目投入使用及连续运行发现,采用铁碳微电解+FeSO4沉淀法+UASB+MBR的处理工艺,可以有效去除SCR脱硝催化剂水洗再生产生废水的污染物,废水排放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该工艺运行稳定可靠,废水处理效果好,可操作性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延伸阅读:

钒钛基SCR催化剂中毒及再生研究进展

高盐废水MBR水处理工艺

铁碳微电解技术处理难降解废水的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