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1/8 8:33:13我要投稿

以去除COD为目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站

污水处理以去除COD为主,适用于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或以农用为目的的农村污水处理的设施和污水处理站的工艺选择。

4.1.1 散户污水处理工艺

散户是指污水不便于统一收集处理的单一或几户农户,宜采用分散处理技术,就地处理排放或回用。分散处理可采用设备或工程设施。

1) 化粪池

适用范围:粪便作为农肥的农户。

工艺流程如图4-2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

图 4-2 单户污水初级处理技术工艺流程

本技术在我国农村厕所改造过程中使用较多,其技术比较适合我国目前农村的技术经济水平。经过化粪池或沼气池处理后的污水作为农用,但化粪池或强化厌氧池出水中污染物浓度高,因此不宜直接排入村落周边水系。

采用本模式处理污水时,应防止雨水进入化粪池或沼气池造成池体内的污水溢出。

2) 化粪池+土地处理(或人工湿地)

适用范围:适合有可利用土地的农户。

污水经化粪池去除粗物质后利用土地处理,或流入人工湿地进行处理,其中在化粪池的停留时间应大于48h。该工艺投资和运行费用低、管理方便,适合有可利用土地的农户。由于化粪池或沼气池出水浓度较高,宜在生态单元前增设厌氧生物处理单元,如厌氧生物膜单元,以降低生态处理单元的负荷;生态处理单元技术宜采用人工湿地或土地渗滤等。工艺流程如图4-3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

图4-3 生态处理工艺流程

3) 生物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没有可利用土地的散户或对排水水质要求较高的地区,经济较发达地区。

针对没有可利用土地的散户或对排水水质要求较高时,可采用生物处理单元处理污水。生物处理单元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的一体化设备。在丘陵或山地,可利用地形高差,采用跌水曝气,节省部分运行能耗。其工艺流程如图4-4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

图 4-4生物处理工艺流程

其中,生物接触氧化法可以与分段进水技术结合,强化脱氮效果,处理后的污水可直接排放或进一步生态处理后排放。已建化粪池可作为生物接触氧化池前的调节池。

该工艺的特点是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需要定期维护管理。

4) 黑灰分离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适用于黑水农用的农户。

针对黑水农用的农户,可采用黑灰分离的模式处理污水。黑水收集后农用。灰水收集沉淀后进入人工湿地和土地渗滤单元,出水可直接排放或作为景观用水利用。工艺流程如下图4-5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

图4-5黑灰分离处理工艺流程

4.1.2 村落污水处理技术

1) 生物处理技术为主的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针对主要以去除COD为目的的地区。

可采用一体化设备或工程。生物处理单元技术应采用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为保证处理效果,应好氧处理,好氧池溶解氧宜保持在2.0mg/L以上。

工艺流程如图4-6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

图 4-6生物处理技术为主的村落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2) 生态技术为主体的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该工艺投资省、维护简单,缺点是占地面积大。

工艺流程如图4-7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

图 4-7生态处理技术为主的村落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生态处理单元技术宜采用人工湿地、土地渗滤或其它技术。

调节池可与厌氧生物膜单元合建。

以去除氮、磷为目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站

适用范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风景或人文旅游区、自然保护区、重点流域等环境敏感区,污水处理不仅需要去除COD和悬浮物,还需要对氮、磷进行控制,防止区域内水体富营养化,出水直接排放到附近水体或回用。

以去除COD、TN和TP为目的的地区,污水处理工艺可以采用生物与生态技术相结合的组合工艺。

延伸阅读:

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