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劣质煤电厂的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 陈奎续2017/11/9 10:36: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归纳了以颗粒物控制为主线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并分析了“以超净电袋复合除尘为基础不依赖二次除尘”技术路线的优点。选取燃用劣质煤的河南平顶山发电分公司1号1030MW机组配套的超净电袋除尘器为典型案例,着重介绍该工程具体的工艺方案和技术措施,最后重点通过现场实测及间隔一年的两次长期CEMS在线数据分析,表明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在劣质煤电厂应用的长期高效稳定性。

关键词:超净电袋;劣质煤电厂;长期高效稳定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形势日趋严峻,国家深入推进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治理。2014年9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即“超低排放”要求。

部分地方政府及电力企业也提高了大气污染治理的主动性,相继出台“超低排放”控制政策。2015年12月11日环保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全国各地区符合条件的燃煤电厂最迟在2020年前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超低排放全面“提速扩围”,标志着燃煤电厂污染物减排全面进入“超低排放”阶段[1-2]。在环境保护、减排目标与发展需求的三重压力下,电力行业积极开展适应超低排放的发展战略研究和环保科研攻关,并逐步开展超低排放的工程示范。

1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目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按照一次除尘和二次除尘分为两条主线。其中,烟气脱硝后烟气中烟尘的去除,称之为一次除尘技术,主流技术包括电除尘技术、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和袋式除尘技术。而烟气脱硫过程中对颗粒物的协同脱除或是脱硫后对烟气中颗粒物的脱除,称之为二次除尘或深度除尘,主要技术为湿法脱硫高效协同除尘或湿式电除尘器,见图1。

除尘技术

图1以湿式电除尘器或湿法脱硫高效协同除尘作为二次除尘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在超低排放实施初期,烟尘控制普遍采用以湿式电除尘技术作为二次除尘的技术路线,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对节能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以超净电袋复合除尘为基础不依赖二次除尘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得到广泛地推广应用,见图2。

除尘技术

图2以超净电袋复合除尘为基础不依赖二次除尘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2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路线的优点

电袋复合除尘器是将静电除尘和过滤除尘机理有机结合的复合除尘技术。它充分利用前级电场收尘效率高和颗粒荷电的特点,大幅降低进入滤袋区烟气的含尘浓度,降低了滤袋烟尘负荷,避免粗颗粒对滤袋冲刷的磨损,并利用荷电粉尘过滤机理而提升设备的综合性能[3]。

从原理上看,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是在常规电袋复合除尘器工作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发展而来的。通过对最优耦合匹配、高均匀多维流场、微粒凝并、高精过滤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创新开发的新一代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可实现烟尘排放浓度长期稳定小于10mg/m3或5mg/m3。

尤其是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与湿法脱硫装置组合,不依赖湿式电除尘器作为二次除尘,具有工艺系统简洁、投资低、占地少、运行维护费用低、技术经济性好的特点成为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

延伸阅读: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提效改造的要点分析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的研究应用进展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实现超低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