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中SO3生成治理及测试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刘含笑等2017/11/22 10:33:3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SO3是危害性极大的燃煤污染物,研究了燃煤电厂烟气中SO3的生成和转化规律,分析了燃烧前、中、后的SO3治理技术,基于此,提出了一种以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SO3控制技术路线,并通过分析国内外SO3相关测试标准和技术,对该技术路线中SO3测试方法进行了初步探讨,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旨在为相关技术研究、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燃煤电厂;SO3生成;SO3治理;SO3检测

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供应格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而由于环境容量有限,大气污染形势日益严峻,雾霾、酸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PM2.5、SO3等污染物减量控制迫在眉睫。SO3的危害要比SO2大10倍,它是电厂蓝烟/黄烟的罪魁祸首,也是酸雨形成的主要原因。

SO3形成亚微米级的H2SO4酸雾,通过烟囱排入大气,进而形成二次颗粒硫酸盐,这也是大气中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另外,SO3还可能引起设备腐蚀,或与NH3反应生成(NH4)2SO4和NH4HSO4,引起SCR催化剂失活。燃煤电厂SO3排放一般为20mg/m3左右,按《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要求,SO2排放限值为50mg/m3(重点地区)、100mg/m3(非重点地区新建锅炉)或200mg/m3(非重点地区现有锅炉),此时SO3排放贡献较小,无需额外减排措施。

目前,江苏省、浙江省、山西省、广州市等地已出台相关政策,要求燃煤电厂参考燃气轮机组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实现“超低排放”,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SO2排放浓度不高于35mg/m3。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于2014年9月颁发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东部地区新建燃煤机组排放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污染物排放限值,对中部和西部地区也提出了要求。

对于这类“超低排放”工程,要求SO2排放限值仅为35mg/m3,此时SO3排放贡献相对较大,需对SO3排放浓度进行考核。本文分别从燃煤电厂烟气中SO3生成、治理及测试技术3个角度展开探讨,旨在为相关技术研究、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1、SO3生成

SO3主要来源于燃煤中的硫分,它的生成非常复杂,与锅炉的燃烧方式、燃料成分、运行参数、脱硝催化剂种类及设施运行状况等密切相关。

1.1、SO3在锅炉炉膛的生成和转化

燃煤中硫主要有无机硫、有机硫和元素硫3种存在形式。无机硫一般主要有硫化亚铁(FeS)和硫酸盐(CaSO4、MgSO4和FeSO4等)两种形式,其中,在煤燃烧过程中,硫化亚铁可发生氧化反应,并释放出SO2气体,但硫酸盐一般不能再被氧化;有机硫是指与C、H、O等元素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CxHySz有机物,有机硫又可分为脂肪族硫和芳香族硫,其中芳香族硫较脂肪硫具有更高的热稳定性。

在硫的3种存在形式中,有机硫、元素硫和无机硫中的硫化亚铁统称为可燃硫,且一般认为有机硫和元素硫会进入挥发分,而硫化亚铁则留在半焦中燃烧[1]。

煤在炉膛燃烧过程中,大部分有机硫和元素硫也会被释放出来,松散结合的有机硫在低温条件下(700K)分解析出,而紧密结合的有机硫则在高温条件(>800K)下分解析出,这部分进入挥发分的有机硫和元素硫遇到氧气时,会认为全部被氧化为SO2,留在焦炭中的硫化亚铁被氧化,释放出SO2[2]。

研究表明,煤粉炉中,燃烧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可燃性硫都被氧化成为气态SO2,其中有0.5%~2.0%的SO2会进一步被氧化成SO3[3]。也有文献表明一般燃煤在燃烧条件下SO3转化率为0.5%~2.5%,对于硫分更低的煤种,其转化率更高[4]。也有研究单位经过在上海、四川等地电厂进行测试认为SO2/SO3转化率在1.8%~2.0%之间。另外,根据日本日立的调查,SO2/SO3的转化率在日本投运的燃煤电厂锅炉中小于1%[5]。

1.2、SO3在省煤器内的生成和转化

燃煤烟气经过省煤器的对流换热面时,烟气中的飞灰或受热面上的积灰中的氧化硅、氧化铁、氧化钠、氧化铝等均对SO2有一定的催化作用,在锅炉省煤器420~600℃的温度范围内,部分SO2在上述氧化物的催化作用下会进一步被氧化成SO3。

1.3、SO3在SCR中的生成和转化

SCR中的催化剂主要是钒-钛系催化剂,该催化剂在保证NOx脱除效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将部分SO2催化为SO3,使烟气中SO3浓度升高。脱硝系统中SO2转换为SO3的转换率为0.5%~1.5%,该转换率与脱硝催化剂种类和运行状况有关,一般随着催化剂中V2O5含量越高,烟气温度越高,转换率越高[6]。

2、SO3治理

2.1燃烧前SO3控制

一般情况下,煤中硫分越高,生成的SO2越多,进而氧化生成的SO3也越多。因此,燃用低硫煤是降低烟气中SO3浓度的有效方法,当较难全部更换低硫煤时,可考虑掺烧部分低硫煤来降低SO3的生成。

另外,煤粉粒度对SO3生成量也有一定影响,相关研究表明,对于细煤粉颗粒和超细煤粉颗粒燃烧时,随着粒径的减小,其燃烧速率显著提高,由于O2的加速消耗,使得燃烧煤粉颗粒周围的O2分压力降低变快,此时会生成大量CO气体,使得燃烧煤粉颗粒周围还原性氛围加强,减弱了最初由有机硫析出的H2S等气体进一步氧化成SO2,所以导致有更多的H2S等气体可以进一步与煤中的矿物质发生反应,形成如CaS等形式的固硫产物[2]。因此,细化或超细化煤粉燃烧可有效降低SO3生成。

2.2燃烧中SO3控制

在燃烧中喷入碱性物质可有效减少SO3排放,如氢氧化钙、氢氧化镁等。炉内喷钙可脱除部分SO2和高达90%的SO3,同时防止SCR的砷中毒;炉内喷入氢氧化镁与SO3反应生成硫酸镁,美国Gavin电厂炉膛喷镁脱硫效果显著,当Mg/SO3摩尔比为7时,SO3脱除率高达90%[7]。

2.3燃烧后SO3控制

在炉后或省煤器后喷入碱性物质也可有效减少SO3排放,如喷入氢氧化钙、氧化钙、氧化镁等粉末或浆液,可达到40%~90%不等的SO3脱除率,喷碱位置、数量、种类或喷射方式不同,脱硫效果也不尽相同[8]。

脱硝催化剂对SO2有一定的催化作用,如V2O5能进一步促进SO2向SO3转化,为减少NH4HSO4的生成和空预器的堵塞,催化剂厂商一般会根据设计含硫量制定不同含量配方的催化剂,适当降低V2O5的含量,增加助催化剂WO3,能在保持较高脱硝效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减少SO3生成,降低SO2/SO3转化率。另外,除尘器前喷入氨调质剂也可有效脱除烟气中SO3,脱除效率可达90%[9]。

延伸阅读:

应用水汽相变促进湿法脱硫净烟气中PM2.5和SO3酸雾脱除的研究

燃煤电厂烟气SO3治理碱基喷射脱除技术介绍

基于实测的燃煤电厂烟气协同控制技术对SO3去除效果的研究

湿式电除尘对PM2.5SO3酸雾脱除特性的试验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