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A/O工艺设计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12/15 9:45: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法 污泥脱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m3/d,处理工艺为A/O工艺,是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反应主要在生化池进行,污泥由配泥井被送到2个直径14米圆形的污泥浓缩池,浓缩池污泥进入集泥井自流到污泥储池,污泥脱水后送到储泥箱。

一、安全说明

1、工厂运行期间应优先考虑人身安全与健康;

2、在所有的操作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操作手册中的安全说明;

3、所有工作人员都需培训上岗,特别是安全培训;

4、所有工作人员都应接受安全知识教育;

5、厂内所有危险区域都应用文字和符号标出;

6、在易燃、易爆区内严禁吸烟、明火,严禁进行产生火花的工作(如焊接等);

7、对生化池和曝气沉砂池要特别注意,由于含有大量的空气而降低了密度,人如果掉进去就很难游上来;

9、对电器设备要引起注意,如电机、开关、电器装备,特别是高压设备,以防触电;

10、在操作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如穿安全鞋、戴安全帽,接触危险化学品要戴防护镜,进入高噪音区域(如鼓风机房)要戴耳塞;

11、用于安全防护的设备(如安全阀、止回阀)不允许拆除和关闭;

12、工艺流程和设备的更改都会造成危险,必须经过许可。

二、水处理部分

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m3/d,城市污水,经两条直径1.6米的管道输送到污水厂。处理工艺为A/O工艺。

1、格栅和进水泵房

(1)粗格栅CS0201-CS0203

每个格栅系统都设有一个控制箱,可就地进行操作和从控制室远距离操纵。为了调整除污频率,由程序进行时间控制。污水分成三路通过粗格栅,污水里大的杂物由安装在3个相同渠内的格栅除去,栅条间距20毫米。栅条前后的液位通过液位差测量仪DLT201、DLT202、DLT203检测,如果液位差超过测定值,或达到栅耙动作的设定时间,栅耙动作将杂物送入螺旋输送器SCV0201,经栅渣压实机SCP0201脱水排出。人工操作开关会改变齿粑机运行方向,以便清除障碍物。

粗格栅正常工作为两用一备,在粗格栅启动时,输送带和格栅同时启动;在最后一台格栅关闭4分钟后,输送机才停止工作。如果要对粗格栅进行检修或粗格栅出现故障,可将闸门GE0201、GE0202、GE0203和GE0204、GE0205、GE0206关闭,启用备用粗格栅。

(2)污水提升泵房

进水泵房安装了4台潜水泵P0201-P0204,3用1备,污水经泵提升后自流到后续的各处理单元。泵通过液位计LT-201检测泵池液位来控制。(为了对泵进行保护,在泵池内安装了静压液位测量仪,防止水位过低而烧毁水泵。)

(3)细格栅

细格栅间安装3台格栅除污机FS0301-FS0303,两用一备。污水穿流筛筐时水流产生折流现象,使水中浮渣、沉淀物和悬浮物得以充分分离。清渣粑旋转工作时,齿尖彻底伸入筛条筐,在分离水中滤渣的同时,也对筛筐做了清洗处理。滤渣被送出水渠的同时,还受到压榨脱水处理,污水中较小的杂物由3个细格栅清除。细格栅安装在3个相同的渠道内,细格栅的类型为螺旋式格栅除污机,栅条间距为6毫米。

细格栅系统可现场操作和远程控制。过程时间控制对间歇格栅进行控制,对栅渣清除参数可进行调整。采用超声波位差控制器,与液位差指示器配合,根据水头损失来控制格栅的运行。当水头损失达到预定值时,液位差控制器将超越时间控制,并在预定的时间内自动运行栅粑装置,然后控制开关重新回到时间控制系统。设有报警装置,在现场手动切换开关控制的警报通过将开关扳到“关”的位置重新设置。

(4)旋流沉砂池

污水经过细格栅自流到四个沉砂池内,由驱动装置带动叶片旋转,叶片的旋转造成沉砂池中心环圈产生一个轻微的上升流,悬浮轻粒随出水排除,而砂粒因离心力的作用下沉至沉砂池底部。鼓风机驱动的空气提升和空气冲洗装置,可在排砂前先进行气洗程序,不仅打松积砂中砂粒的压实状态,而且可使已沉降的细小颗粒悬浮起来,回到水流中去,然后再进行气提程序,将砂粒提升到螺旋式砂水分离机DG0301、DG0302中,压缩空气是由罗茨风机BL0301、BL0302提供的(1用一备)。

具有一套完整的电控箱,设置在沉砂池旁,电气控制具有对螺旋式搅拌装置和螺旋式砂水分离器等进行单机或联机控制的系统功能。本单元设备具有机械和电气过载保护功能,出现故障,能向控制中心发出警报信号。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将操作旋钮旋至自动位,搅拌、输砂、及砂水分离设备将自动运行。

(5)雨水储池

两个42米直径的雨水储池用于除去污水中可沉淀的固体物质。每个雨水储池上安装有中心传动式刮泥机(SC0401、SC0402),进水从雨水储池的中央流向四周,在长时间的沉淀过程中,低部的污泥被缓慢旋转的刮泥机上的刮泥耙集中在低部中央,靠静压排入污泥提升泵房里。

污泥提升泵房里里安装了两台潜式污泥泵P1101、P1102(一用一备),将污泥送至污泥脱水间前的浓缩池(内有两台搅拌器M1302、M1302)。刮泥桥上安装有0.94米宽的网格式走道板,1.05米高的护栏,入口梯和应急梯,以及驱动装置。驱动轮采硬胶外缘,中央承载装置用来平衡因运行轨道不平而导致的张力,悬挂的刮泥装置可适应池底的不平度。

雨水储池表面的浮渣,可被刮泥机的浮渣清除系统清除。其由浮渣档板、自动平衡的浮渣斗组成并安装在靠近溢流堰一端。随桥旋转的浮渣档板将表层的浮渣收集于浮渣漏斗中,通过排渣管将浮渣送至厂区排水检查井。

雨水储池的水通过堰槽流出进入溢流井,再进入生化池。根据实际情况,污水也可不经雨水储池,而经过配水井、溢流井后进入生化池。

延伸阅读:

大型压力式膜系统长期运行效果 30万吨/天运行4年结果分析

全国30个省市最大规模污水处理厂盘点 有你家吗

世界上第一个、目前规模最大的主流厌氧氨氧化项目

不同规模高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设计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