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以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实例解读陈腐垃圾开挖利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赵凡2017/12/27 9:35:0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当前,国内很多垃圾填埋场面临着饱和封场,据悉,填埋场随着容量渐满,一般会作封场处理,并将封场后的土地加以利用。但是,也有一些垃圾填埋场选择将陈腐垃圾挖出焚烧。对于将已填埋垃圾挖出焚烧的做法,不少人曾在网上提出过质疑,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热能研究室主任唐嘉以“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为案例,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陈腐垃圾开挖利用方面的探索与研究。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概况与研究思路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大概在北京市中轴线,天安门正北大概28公里的地方,北六环的南侧。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一直备受关注。

生活垃圾焚烧电

上图为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鸟瞰图,中间是阿苏卫生活垃圾填埋场,旁边的红色建筑是正在建设的3000吨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电厂。

生活垃圾焚烧电

上图为园区平面图,中间区域最大部分是垃圾填埋厂,西北侧面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西南侧面是有规划的陈腐垃圾,东南侧是园区管理区域。

阿苏卫填埋厂现状

阿苏卫填埋厂1993年建设,1994年投产,已经运行20多年。占地面积67万平米,库容是1163万平方米,项目做可研时库容使用约1000万立方米,剩余库容不足200万,按照日均垃圾进场量估算,应该在2016年就封场了,但目前填埋场仍在运行中。阿苏卫填埋场反映的现状是国内很多大城市大填埋场面临几个问题:第一,建设时间早、建设标准低;第二,库容不足、即将封场;第三,超量填埋、超高填埋。

陈腐垃圾开挖的必要性

据了解,《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防渗系统工程技术规范》CJJ113-2007是2007年6月1日实施的,但是很多填埋场的建设时间比这个规范还早,当时的防渗等级不满足现行国家规范的相关要求。如果不进行开发整治的话,单从防渗的升级改造就很困难。

刚才很多同仁提到垃圾填埋场的封场,《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CJJ93-2011的要求,垃圾填埋场即便封场以后,还要对堆体内持续产生的渗滤液和填埋气体进行收集和处理,国外很多填埋场甚至要求封场以后还要进行30-50年的管理;对陈腐垃圾进行开挖利用,可以节省填埋场封场后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费用。

陈腐垃圾利用的思路

习大大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是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垃圾填埋厂应该从单纯藏污纳垢场所变成矿产,实现可持续填埋。可持续填埋的实质是将垃圾及其储存场所——填埋场在时间和空间上得以延续,既使垃圾这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同时使填埋场的空间能够得到循环使用。

针对陈腐垃圾,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研究思路是:加速稳定化——陈腐垃圾开采——陈腐分选——陈腐垃圾利用——焚烧残渣再填埋。

延伸阅读:

浅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中的脱硝技术

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HJ/T176 2005

二次风对垃圾焚烧炉燃烧影响的数值模拟

炉排式垃圾焚烧炉运行中的两个问题分析及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