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兰炭废水处理工艺重大突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新疆中商华夏环保公司2018/1/11 11:01: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兰炭废水 半焦废水 焦化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兰炭废水又称半焦废水,是指低变质煤(不粘煤、弱粘煤、长焰煤)在中低温干馏(约600~800 ℃)过程以及煤气净化、兰炭蒸汽熄焦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工业废水。这种废水成分复杂,含有大量难降解、高毒性的污染物,如苯系物、酚类、多环芳烃、氮氧杂环化合物等有机污染物以及重金属等无机污染物,是一种典型的高污染、高毒性工业废水。

2008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将兰炭(半焦)列入产业目录后,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兰炭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环境工作者对兰炭废水的相关研究却没有跟上步伐,已投产的大多数兰炭生产企业,其废水处理一般仍采用普通生化处理法或焚烧法。

现有兰炭(半焦)企业采用的炭化炉主要炉型是内热式直立炉,由于立式炉生产工艺产生的焦油与水很难分离,废水COD高达30 000~ 40 000 mg/L,且含有大量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有毒物质,所以生化处理很难达标。而焚烧法由于能耗高,仅适用于水量很少的小型企业,且焚烧时废水中的有害物质以蒸气形式排放到大气中,会造成二次污染。

兰炭废水典型水质

兰炭废水兰炭废水

以前国内外尚没有成熟的兰炭废水处理工艺,其处理方法主要借鉴水质相似的焦化废水处理工艺,典型的处理工艺流程包括除油工艺、酚氨回收工艺、生化处理工艺、深度处理工艺、脱盐处理工艺和蒸发结晶工艺。

但兰炭废水的水质比焦化废水恶劣10倍,废水可生化性更差,同时,各种处理工艺目前在推广应用中都存在一些严峻问题,如一次投资成本高、运行费用高、反应条件苛刻、萃取剂中毒污堵或结垢、蒸氨管路堵塞、运行不稳定等问题,这也是兰炭废水处理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7年10月经过一年多反复实验验证,成功打通兰碳水处理全工艺链,兰碳废水处理工艺取得突破性进展,直接运行成本只有同行业的二分之一,间接成本为同行业的四分之一。

该兰碳废水处理工艺对比如下:

兰炭废水

该兰碳废水处理工艺成功解决兰炭废水处理中除油和可生化性两大难题。工艺如下:

兰炭废水

设计出水水质

兰炭废水

如果除油不彻底,后端各工艺段将无法正常运行,即使最初勉强可以运行,后期的维护成本将非常高。该兰碳废水处理工艺使用的絮凝除油技术能够将含油率处理到100mg/ L以下,完全能够满足整体工艺长期、高效、稳定的运行,优于其它同类工艺;

因为兰炭废水的可生化性差,如果选用常规的生化工艺,为解决可生化性问题,就必须加入大量的生活污水、糖类及尿素等加以调节,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该兰碳废水处理工艺使用独有除COD技术,可以将COD 值降到50mg/L,无需调节可生化性即可解决问题,相比之下,无论是处理能力还是运营成本都极具优势。

延伸阅读:

高污染高毒性工业废水:兰炭废水处理工艺技术评述

焦化废水预处理及其特征污染物的变化分析

工业废水之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及工艺现状

焦化废水、焦化脱硫废液低成本“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