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郭沂权2018/3/3 10:25:3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针对某50MW燃煤电厂,通过在除尘器前烟道内喷入脱硫废水溶液,进行了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试验。综合考察了工业用水、化学团聚剂、脱硫废水等不同溶液对除尘器除尘效率的影响,以及研究其对SO2、NOx、O2浓度及烟气温度等电厂运行参数的影响。

结果表明:喷入0.1%团聚剂可有效提高除尘器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除尘器后细颗粒物浓度降低可达40%以上。喷入不同溶液后,NOx排放浓度有所降低,烟气温度降低8℃左右。综合分析,该技术有利于提高除尘设备的除尘效率,且能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1、引言

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是指在除尘器前烟道内,安装喷枪,将由脱硫废水配置而成的化学团聚剂通过压缩空气喷入烟道内与烟气充分混合。细颗粒物在团聚剂的作用下,聚并成粒径较大颗粒,然后被除尘设备捕集。

采用该技术,只需要将脱硫废水中的杂质过滤掉即可用于配置化学团聚剂溶液,不仅减少了处理脱硫废水系统昂贵的初投资,在运行成本方面也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有效促进燃煤飞灰细颗粒团聚,实现燃煤细颗粒物高效脱除,且对脱硫废水实现一体化零排放处理,具有效率高、投资少、建设周期短等优点,应用前景广阔。

本文针对燃煤电厂,进行了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研究。综合考察了脱硫废水加入化学团聚剂后对除尘效率的影响,并考察了喷入化学溶液后,对电厂运行参数,包括SO2、NOx、O2浓度及烟气温度等的影响,探究其在工业应用上的可行性,为工业应用奠定基础。

2实验部分

2.1试验系统及参数

选取某50MW燃煤电厂进行化学团聚试验,该电厂选取烟煤作为燃料,并采用石灰石湿法脱硫。电厂负荷维持在30–45MW之间。该电厂燃煤飞灰灰成分如表1所示:

表1燃煤飞灰灰化学成分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2.2实验方案及材料

实验流程如图1所示,在除尘器前的烟道内,我们布置了团聚强化除尘系统。该系统使用我们自行设计的喷枪,每根喷枪上布置有5个双流雾化喷嘴。喷枪分别接存放团聚剂溶液的储存罐和空气压缩机。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图1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系统图

喷枪布置位置需结合燃煤电厂烟气量、烟气流速、烟气中颗粒浓度、烟道尺寸以及团聚剂喷入量进行综合考虑。喷枪布置位置通常选在除尘设备前,倘若喷枪距离除尘设备过近,溶液中水分尚未完全蒸发就会进入除尘设备,进而会对其造成损坏。故喷枪布置距离需大于溶液水分完全蒸发距离。水分蒸发计算公式如下: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从τ=0到τ时刻之间所交换的总热量为: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采用集总参数法: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及:

式中,

t∞:环境温度;

t:终止温度;

t0:初始温度;

h:水蒸气导热系数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解析

揭秘ZLD-DEI与ZLD-DE脱硫废水处理技术

火电厂超低排放与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进展

中小型电厂脱硫废水烟道蒸发零排放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