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降低脱硫耗电率可行性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范永2018/3/7 8:49: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脱硫工艺 超低排放 烟气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广泛应用,但是脱硫耗电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各大发电单位。尤其是在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硫耗电率更是有大幅度增加。本文针对浆液循环泵的运行方式以及浆液喷淋层喷嘴的工作环境,分析研究了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的可行性,并通过现场实验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对火电企业进行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有一定指导作用。

1引言

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浆液循环泵的数量、耗电量大幅度增加,脱硫厂用电率久居不下,对此国内许多专家针对浆液液位、密度及浆液PH等条件进行了分析研究,但前人研究均未涉及到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

本文主要从理论方面分析了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的可行性,并结合现场试验,重点研究了变频改造后喷嘴喷浆量、脱硫出口硫含量、烟道阻力及浆液循环泵耗电量的变化情况。得到了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的可行性方案,对燃煤电厂进行变频改造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2研究背景

国电榆次热电有限公司现有两台330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前,一炉一塔(单塔单循环,三层喷淋,循环浆液量23700m3/h),设计硫份2.3%,脱硫效率95.3%,脱硫系统入口二氧化硫浓度不高于5000mg/Nm3,出口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在60-150mg/Nm3之间。工艺流程图如图1所示。

脱硫工艺

图1超低排放改造前脱硫工艺流程图

国电榆次热电有限公司分别于2015年7月、10月先后完成了1号、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本次改造中将原单塔单循环烟气脱硫装置技改为单塔双循环烟气脱硫装置,增设AFT塔及两层喷淋(增加4号、5号浆液循环泵,其中5号浆液循环泵浆液喷淋高度最高,为35.5m)。工艺流程图如图2所示。

脱硫工艺

图2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硫工艺流程图

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烟气依次经过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反应器、空预器、电除尘,由引风机增压后进入脱硫系统脱硫,然后到达湿式除尘器进一步除尘,最后经烟囱排入大气。

增设AFT塔及两层喷淋后,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经常会维持在3-6mg/Nm3,与超低排放要求35mg/Nm3相差较多。但停一台浆液循环泵又会导致出口二氧化硫达不到超低排放标准。此外由于机组ACE运行方式及配煤掺烧影响,负荷及出入口浓SO2度变化较大,需要长期保持4台及以上浆液循环泵运行,脱硫系统厂用电率从1.2%增加至1.7%。如何在满足超低排放要求的前提下降低脱硫厂用电率成为了火电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3变频改造理论分析

由于浆液循环泵的出力无法随机组负荷及出入口SO2浓度变化进行合理调节,因此本文主要考虑将一台浆液循环泵进行变频改造,用于调节出口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从而在超低排放标准内尽可能地降低厂用电率。由于超低排放改造后5号浆液循环泵功率最大,为800kW,扬程为35.5m,故本文将5号浆液循环泵作为研究对象。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吸收塔热工参数测量探讨

脱硫技术术语之钙硫比(Ca/s摩尔比)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是治霾功臣 全面认识湿法脱硫

干货 湿法脱硫WFGD中喷淋塔液气比计算方法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