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在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陈招妹2018/3/20 10:06:35我要投稿
  关键词:湿式电除尘 SCR WESP

北极星环保网讯:通过湿式电除尘器应用于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工程——神华国华舟山电厂#4炉350MW机组的成功案例,介绍了WESP的工作原理、技术优势及其应用领域,分析了WESP后雾滴、总尘、PM2.5、SO3等性能测试方法及实测结果,旨在为脱硫脱硝尾气中夹带的雾滴、PM2.5、SO3气溶胶等复合污染物,提供一种有效可行的深度净化治理新途径,以应对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及排放标准,甚至实现燃煤烟尘排放达到燃机标准。

根据国外的实际应用情况结合国内燃煤电厂烟气实际处理系统,在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的下游安装湿式电除尘器(以下简称WESP),可作为高效除尘的终端精处理设备,它具有控制复合污染物的强大功能,对PM2.5、黏性的或高比电阻粉尘及烟气中酸雾、气溶胶、汞、重金属、二恶英等的收集都是理想的。WESP技术的成功应用,解决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控制技术难题,对于我国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1WESP工作原理

WESP的工作原理是:放电极在直流高电压的作用下,将其周围气体分子电离为电子和正离子,电子与粉尘或雾滴粒子发生碰撞使其表面荷电,荷电粒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集尘极运动,水流从集尘板顶端流下形成一层均匀稳定的水膜,将其带走。同时喷到极板通道中的水雾既能捕获微细烟尘又能降其电阻率,利于微尘向极板移动。因此,WESP与干式电除尘器的除尘原理基本相同,都要经历电离、荷电、收集和清灰4个阶段。但与振打清灰不同的是,WESP采用的是液体冲洗集尘极表面来进行清灰,其工作原理见图1。

湿式电除尘

图1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示意图

2WESP技术特点

WESP相比于其他除尘器有以下特点:

(1)能提供几倍于干式电除尘器的电晕功率,适用于脱除微细粉尘和SO3酸性气溶胶;

(2)能有效收集黏性大或高比电阻粉尘;

(3)有效避免因振打清灰而导致的二次扬尘;

(4)有效避免反电晕现象;

(5)无运动部件,可靠性较高,大大降低了运行维护工作量;

(6)设备本体结构小,占地面积小,设备布置可以更紧凑,可与其它烟气治理设备相互结合多样化设计。

3工程应用

3.1工程概况

神华国华舟山电厂#4炉350MW机组的干式和湿式电除尘器全由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PC总承包,于2012年11月28日开工建设,同步配套建设烟气海水脱硫装置和一套SCR脱硝装置。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在超超临界百万机组超低排放工程上的应用

管式与板式湿式电除尘技术对比分析

1000MW机组两种湿式电除尘应用效果对比

一线经验之#5湿式电除尘高压二次电流降低的原因初步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