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博网2018/3/22 9:32: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渗滤液 垃圾渗滤液 渗滤液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主要指堆放在贮坑内的垃圾在受到挤压后排出的自身内含水及其酸性发酵产生的废水。此类废水有机组成复杂,浓度较高,用于焚烧的垃圾在储坑内堆置3~7d所产生的新鲜渗滤液,没有经过长时间的厌氧发酵过程,其中仍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酚类和苯胺类化合物等难降解有机物,COD可达30~80g/L;氮含量高,渗滤液中TN一般在2g/L以上,而其中NH4+-N一般在1g/L以上;可生化性较好,B/C一般在0.4以上,VFA质量浓度一般在5g/L以上。

生化法是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的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工程中一般采用UASB(或UBF)+SBR(或CASS、A/O)+膜处理工艺进行处理。笔者公司研发部采用新型内循环厌氧(IC)—气升式环流反应器(ALR)的工艺处理刚投入运行的焚烧垃圾厂的渗滤液,以期为后期现场中试及实际工程的应用提供技术参考。

1实验材料与方法

1.1渗滤液水质及分析方法

渗滤液取自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渗滤液处理站调节池内。其COD约24.8~35.1g/L,NH4+-N约0.82~1.12g/L,pH为3.94~5.62,TP为12~32mg/L,VFA为5.23~7.42g/L,BOD5为13.2~15.6g/L。外观呈黄褐色,有很浓的酸性恶臭气味。

COD采用重铬酸钾法测定,pH采用玻璃电极法测定,NH4+-N和TP含量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挥发性有机酸(VFA)含量采用滴定法测定。

1.2试验装置及方法

IC反应器和ALR均由有机玻璃制作而成,具体结构如图1、图2所示。

IC反应器置于(35±2)℃的恒温水浴箱中,总有效容积为6L(不计三相分离器内气室的体积),内径90mm,总高107mm。IC反应器每天进水6L。ALR有效容积为7.5L。ALR内温度用恒温加热棒控制在(25±2)℃。曝气量大小由置于液体表面下的PB-607型溶解氧仪探头控制,通过阀门调节空压机曝气量,使表层液面的DO保持在1.5~2.0mg/L。

采用间歇运行的蠕动泵(运行240s,间歇1560s)将水样打入ALR的底部,上部溢流出水。ALR通过时间继电器控制为曝气100min,间歇20min。保证蠕动泵进水时,ALR处于曝气时间,避免在ALR间歇期进水,影响污泥的沉降。每周手动排泥1次,使反应器内的SV30维持在20%~30%。

垃圾渗滤液

图1:IC反应器试验装置

垃圾渗滤液

图2:ALR试验装置

1.3接种污泥

IC反应器接种污泥取自某柠檬酸厂IC反应器内的颗粒污泥,呈黑色。粒径0.8~1.5mm,TSS68.6g/L,含水率90%,接种量2L。ALR接种污泥取自常州某污水厂曝气池内,MLSS约4g/L,接种量2.5L。

2IC反应器的启动和运行

因为本实验用的颗粒污泥已放置一段时间,活性不高,且渗滤液中含有许多难降解物质,所以驯化期先用啤酒和自来水配制COD为1000mg/L的废水活化微生物,进水中添加NaHCO3来补充碱度。待出水稳定后再加入渗滤液驯化微生物,保持进水量为6L/d,每3~5d提高1次进水浓度。IC反应器的运行分三阶段进行,第1天—第23天为启动期;第24天—第79天为负荷提升期;第80天—第89天为稳定运行期。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物化与生化处理工艺技术现状

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研究及应用现状浅析

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处理现有技术分析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