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这5座国外地下污水处理厂为什么这么节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张婧怡2018/4/3 9:01:1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水处理厂选址问题一直是城市污水系统完善的关键问题。国外地下空间的发展已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节省空间、防止噪声和异味的影响,但同时,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存在技术难度大、运营维护不够便捷、建设成本较高等缺陷。对5座国外典型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地下空间设计和节能措施进行分析,并从中摸索出一些适用于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经验。

国外地下空间的发展已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城市地下大型排水及污水处理系统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欧洲、日本、荷兰、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已经建设了一批地下污水处理厂,为改善当地的生活环境及防治环境污染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国处理规模万m3/d以上的地下污水处理厂30多座,虽然仅占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比例(数量)的1.5%左右,但“十二五”期间增量明显,增加比例约4%。

地下污水处理厂具有一定优势,包括土地使用效率提升50%~70%、破解“邻避效应”、提升地面景观和周边土地价值等,但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技术难度、投资运行成本以及未来提升改造空间的限制性也让人望而却步。本文介绍5座欧美及日本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案例,希望能在设计、工程建设和运营方面带来可借鉴和参考的信息。

一、5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工程概况

芬兰从1932年开始建造地下污水处理厂。该地下污水处理厂始建于1986年,1994年完工(见图1)。该厂是芬兰乃至整个北欧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服务80万人口,设计规模为33万m3/d,实际处理量为28万m3/d(雨季为80万m3/d),其中85%为生活污水,15%为工业废水。该厂的工程总造价为2.15亿美元,其中地下部分造价为1.98亿美元。

活性污泥法

1.1.1污水处理工艺

该厂的污水处理工艺为一套完整的活性污泥法工艺,进出水水质见表1,进水水量28万m3/d,生化部分的设计容量为31万m3/d。进水先过格栅和初沉池,分离出水中较大的悬浮物,再经过活性污泥法去除有机物,这期间投加硫酸亚铁作为絮凝剂来除磷。

脱氮过程发生于2个单元,第一单元是活性污泥工艺的反硝化工艺段,第二单元是BIOSTYR生物脱氮过滤器,生物过滤器内附载脱氮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法的好氧段,废水中的铵态氮被氧化成硝酸盐氮,进而在厌氧段中被还原成氮气。

活性污泥厌氧工艺段和BIOSTYR过滤器中的脱氮过程都基于脱氮细菌,它具有将硝酸盐氮还原成游离氮气的能力。其间,没有化学物质或外部生物质被添加到工艺中,但是在后处理阶段,会通过加入甲醇来促进反硝化作用。脱氮反应的温度设定在9~18℃。

1.1.2污泥处理工艺

污泥处理采用中温厌氧消化工艺,消化温度为36~37℃,工艺设计参数见表2。消化后的污泥运送到堆肥厂,与泥炭、树皮等以1∶1的比例进行混合,混合后堆积6个月,之后加入砂和矿物(黑云母),最后经过20mm孔径的筛网,经过筛网的成品可用作园艺土或者绿色建筑的辅助材料。在堆肥过程中,每年可回收约磷580t和氮620t。

活性污泥法

活性污泥法

延伸阅读:

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改良A2O达到地表水IV类出水标准

正定新区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

小型地下污水处理厂设计中的关键问题分析

这是我看过解释COD、BOD、TP、TN....最接地气的答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