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降低燃煤电厂厂用电率技术大揭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火电人2018/4/4 9:33: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燃煤电厂 节能降耗 节能技术

5循环水系统节电

(1)建立循环泵台数与循环水温度、排汽压力对应曲线。现在大部分机组均采用了动叶可调式或采用高低速循环水泵的运行方式,应通过试验明确循环泵台数与循环水温度、排汽压力对应最佳运行曲线,严格执行。将二台机循环水出入口管道联络,以便实现两机三台循环水泵的运行方式。

(2)加强循环水系统胶球和滤网的管理。胶球系统重点监视收球率,投入胶球时尽量利用循环水流量较大的时机。二次滤网应采用定期投入与压差管理相结合,及时清污和排污。

(3)循环水系统节水。根据水源水质及深度节水要求,试验确定循环水处理工艺,采用循环水浓缩倍率自动控制,减少循环水补充水。

(4)优化开式水运行方式。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减少开式水泵运行时间,采用开式水出入口门全开(或加装旁路),依靠循环水压力冷却。

(5)闭式泵电机双速改造。根据机组运行状况和季节变化,合理地切换高低速运行方式。

6其他设备系统优化

(1)无电泵启动。进行必要的系统完善,机组启动时不用电动给水泵,采用汽动给水泵前置泵上水。

(2)凝结水泵系统。减小凝结水系统管道阻力,避免采用调节阀调节流量,凝结水泵变频调速改造已相当普遍,或者进行更可靠的永磁调速改造,根据负荷调整凝结泵出口压力,有效降低凝泵电耗。当给水泵采用凝结水作为机械密封水时,可以通过改造增加机械密封泵替代,实现凝结水泵全负荷段变速运行。

(3)空压机系统。分析厂区内各类压缩空气系统的运行状况,确保安全前提下进行连通合并改造。具备条件的可在灰用空气系统加过滤器,代替仪用空气系统运行,实现仪用空压机停备。

当机组备用或检修时,具备条件后应及时隔离停备机组的仪表或灰用空气系统。

(4)输煤系统。做好原煤仓料位监测,优化输煤程控方式,严格控制输煤皮带空载运行时间,尽量保证输煤皮带尽可能大负荷连续运行。

(5)化水系统。通过水平衡试验,掌握电厂用水现状和各水系统用水量之间的定量关系,节约新鲜水量、减少废水排放量,寻找节水的潜力。

保证制水系统在满出力下运行,保证膜处理系统按设计回收率运行,减少膜系统污堵,缩短制水时间,减少制水次数。

(6)前置泵系统。新建机组的除氧器高位布置、前置泵与汽动给水泵同轴设计,彻底解决了前置泵耗电问题;在役机组通常采用前置泵叶轮切削方式尚有一定的节电空间。

(7)燃油系统。具备变频改造条件的应实施供油泵变频改造,即使供油泵未进行变频器改造,也可以在锅炉燃烧稳定可靠、保护装置完整的前提下,日常运行时停止供油泵运行。

(8)真空泵系统。通常有2种方式来提高水环真空泵抽吸能力:一是采用深井水、中央空调冷媒水等冷却方式降低真空泵的工作液温度;二是加装大气喷射器或蒸汽喷射器提高真空泵入口压力。近年来,部分机组使用罗茨-水环泵串联抽真空技术,该设备采用罗茨泵抽吸凝汽器不凝结气体,经过冷却器冷却后再进入水环真空泵,通过以小代大的方式运行,节电明显。

节能技术

(9)次要厂用变压器冷备用。由于设备选型预留的裕度较大,部分380V厂用变压器维持空载或轻载运行。应结合厂用电平衡管理,选择燃料、照明、检修、热网等厂用变压器,进行优化配置,停止次要厂用变压器的运行,实现冷备用。

7结语

降低厂用电率是提升发电企业经济效益的一项有效措施,应该以机组的安全可靠性为前提,结合电厂实际,全方位综合运用各类节电措施,强化机组优化运行和设备管理,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不断地挖掘节能潜力,谋求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延伸阅读:

节能100例之湿法脱硫系统节能降耗措施

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研究

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

电厂汽轮机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