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30MW火电机组烟道除雾器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邢浩2018/4/9 9:05:16我要投稿
  关键词:除雾器 脱硫 湿法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日趋严格,烟尘排放成为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之后,火电厂环保改造的重中之重。华电漯河发电有限公司330MW机组脱硫出口雾滴质量浓度波动较大,经试验论证,确定了在脱硫尾部烟道加装两级烟道除雾器的改造方案。净烟道加装除雾器后,烟囱入口烟尘质量浓度降至30mg/m3。

根据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现役机组烟尘排放质量浓度执行30mg/m3(标态,下同)的标准,重点区域执行20mg/m3的标准,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京津唐、沿海、山东、河南区域将执行燃机标准,改造期间河南区域执行30mg/m3的标准。华电漯河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漯河发电公司)为进一步降低烟尘排放质量浓度,结合小修对净烟道进行改造。

1机组及除尘、脱硫系统概况

漯河发电公司装机容量2x330MW,锅炉型号为SG-1120/17.50一M732。锅炉采用中速磨正压冷一次风机直吹式制粉系统,配5台HP863磨煤机,布置在炉前,4台磨煤机可带最大连续运行(MCR)负荷,1台备用。

燃烧器四角布置,切圆燃烧方式;采用同心正反切燃烧系统;采用分离燃尽风(SOFA)技术,通过在炉膛的不同高度布置燃尽风(OFA)和SOFA,将炉膛分成初始燃烧NOx还原区和燃料燃尽区。锅炉设计煤种为河南平顶山地区烟煤,设置等离子点火喷燃器,可满足冷炉启动需求;每角燃烧器风箱中设有3层启动及助燃油枪。

机组采用国产亚临界燃煤供热发电机组,采用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系统,配置正压输灰装置,粗、细灰库等;脱硫装置使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配置吸收塔系统、浆液循环泵系统、石灰石浆液制备系统、脱水系统、废水处理系统以及干粉系统等公用系统。

2烟道除雾器改造内容

漯河发电公司脱硫系统1炉1塔,2台锅炉共用1个主烟囱,锅炉烟气经静电除尘后,由引风机、增压风机送入吸收塔,经4层浆液喷淋脱硫处理后,进入吸收塔顶部除雾器,去除烟气二次携带的石膏液滴、雾滴。吸收塔除雾器采用1套两级屋脊式除雾器+1层管网式除雾器,吸收塔除雾器设计参考JB/T10989-2010褪法烟气脱硫装置专用设备除雾器》,设计参数见表1。

表1吸收塔除雾器设计参数

 湿法脱硫

原设计烟气经吸收塔除雾器处理后,烟气液滴质量浓度低于75mg/m3,但现场实际运行情况显示,在机组负荷波动及浆液循环泵启停的情况下,脱硫出口雾滴质量浓度波动较大。

漯河发电公司委托河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进行测量试验,不同工况下脱硫出口雾滴质量浓度为60-108mg/m3,烘干后质量为32-57mg,经化验分析其中石膏为11-20mg,烟尘为21-37mg。

2014年年初,在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可研论证下,确定了除尘改造方案,对电除尘进行恢复性能优化改造。为达到原设计99.92%的除尘处理能力,在脱硫尾部烟道加装2级烟道除雾器,处理吸收塔出口携带的烟气,将脱硫出口液滴质量浓度从75mg/m3降至40mg/m3,控制烟尘质量浓度稳定在30mg/m3以内。

将原来7600mmx3600mm的净烟气烟道拆除,在原位置加装10000mmx9500mm的烟道,烟道截面积与吸收塔顶部截面积相近,保持烟气流速相近。考虑到加装除雾器后烟道底部冲刷及积水严重,烟道底板使用316L材质制作,焊缝使用玻璃鳞片加厚防腐,确保烟道不被冲刷、腐蚀。

延伸阅读:

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折形板除雾器优化的数值模拟

超低排放:脱硫改造中喷嘴、除雾器的选择和布置优化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湿法脱硫系统除雾器结垢分析及预防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