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评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2018/4/17 9:09:3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研究以贵州省贵安新区中心区为例,采用模型模拟的方法对现状、传统开发、海绵开发3种情景进行了评估。

1贵安新区中心区概况

1.1中心区简介

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相连的中心地带,肩负“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使命。中心区位于贵安新区东部,规划用地面积43.25km2。

1.2中心区用地现状及规划

规划范围内的现状用地主要由城乡居民点建设用地、区域交通设施用地、特殊用地、工业用地、水域和农林用地构成。规划范围内已建成贵安大道、白马路、金马路、寅贡路等骨干路网,以及月亮湖公园、清华生态文明创新园、碧桂园一期等几片用地,见图1。

海绵城市

根据《贵安新区中心区城市设计暨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控规”),中心区规划用地范围43.25km2,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总共32.17km2,主要包括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和绿地与广场用地八大类。“控规”用地如表1所示。

海绵城市

1.3中心区水系现状及规划

中心区境内发育的主干河流为车田河,为长江流域水系清水河的一级支流。车田河主要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发源于清镇市红枫湖镇的茨菇塘一带,车田河上游称中八河,左岸有滴水河、兰花河在龙五寨附近汇入,寅贡河在百马大道东侧上坝汇入,右岸有汪官河和湖潮河,分别于汪官村、湖潮乡汇入车田河,最后经天河潭景区汇入花溪水库(见图2)。

海绵城市

根据“控规”,在满足城市排涝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月亮湖和星月湖等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规划通过筑坝成湖将中心区代表性景观资源串联起来,塑造都市型滨水景观廊道。车田河上游规划布置月亮湖(已建,目前在改扩建)、卧龙湖、见龙湖、飞龙湖、星月湖(在建)、环翠湖、迴龙湖、腾龙湖(已建)和车田湖(已建)。规划后,水面率将显著提高,统计用地平衡表中的水域面积,占规划范围的6.41%,符合《城市水系规划规范》“城市适宜水域面积率”表格中Ⅱ区城市适宜水面率宜为3%~8%的要求。

延伸阅读: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海绵城市生物滞留设施误区你中招了么

BIM在道桥、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工程中的应用   

海绵城市规划中年径流总量控制目标分解方法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