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论乡镇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问题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西部环境保护2018/4/18 8:48:3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对于乡镇农村的垃圾处理也是工作的重点,为了改善乡镇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加强对农村垃圾处理项目设施的建设是政府工作需要关注的首要问题。本文主要通过对农村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工作原则进行研究,探究乡镇农村污水厂以及垃圾厂的建设问题,从业主的角度看待垃圾处理问题,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关键词:乡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问题

引言:

随着乡镇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农村垃圾不仅数量多而且增长速度很快,垃圾的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由垃圾引起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对居民的生存健康带来威胁,所以,建设乡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项目是当地政府工作的关注重点,应该全面推进乡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项目建设。

一、乡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一)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乡镇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主要思想,应该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的思想,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目标,乡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以保障公共环境卫生和居民健康为原则,不断完善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健全和完善环卫队伍体系,构建全面的运行保障机制,使得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回收、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通过构建完善的垃圾有序管理体系,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卫生状况,提高乡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二)项目建设工作的开展原则

1.以改善民生、保护环境为原则,对于乡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项目建设应该始终围绕改善和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开展,不断削减生活垃圾污染,保护环境,最终实现城乡统筹、技术合理、能力充足、环保达标的垃圾处理体系的构建。

2.应该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乡镇农村的垃圾堆放情况,结合当地的经济状况以及土地资源分布情况,按照适当集中、连片治理的原则,在乡镇农村的整体规划前提下,充分利用相关资源,结合现有的垃圾处理能力,合理的选择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处理设施布点应该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管理的原则。

3.应该坚持减量化、无公害的原则,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以最终实现减量、无害为目标,做到对垃圾资源的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4.乡镇垃圾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应该由政府主导,鼓励乡镇居民积极参加,建立完善的公众参与机制,引导群众及社会力量参与到垃圾处理工作中来。

(三)项目建设要达成的工作目标

最终要达到的目标为全面完成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任务,实现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提高乡镇农村居民的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改善乡镇和农村的环境面貌,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阶段目标要实现试点推进阶段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厂,全面覆盖乡镇农村的垃圾处理区域,在各个乡镇农村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促进垃圾处理体系的高效运转。在深入推进阶段,在中转乡镇农村建立垃圾中转站,购置相关的垃圾清洁车辆,做好相关垃圾处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以点带面、试点推广,实现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的全面覆盖。

二、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项目建设

(一)对于污水污染源的分类探讨

1.工业点源污染,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乡镇企业也在蓬勃发展,但是由于乡镇企业的布局分散、规模小且经营粗放,使得周边环境遭到了严重污染,主要集中在造纸、印染、电镀、化工等企业,农村工业污染已经使耕地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不到位,地方政府注重经济发展,忽视了环境治理。

2.农业面源污染,农业有机肥料的大量使用导致土壤污染耕地质量下降,对农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有机化肥的使用使得地下水出现污染,使得生活用水出现紧缺的情况,给农村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农药使用过程中,雾滴或粉尘微粒随风漂浮沉降进入水体,大量的残留农药随着降雨也会进入水体,造成水体污染。

3.生活源污染,生活源污水对乡镇农村的居住环境的影响不大,造成生活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居民聚点的不合理规划。

(二)污水处理措施的研究

对于乡镇农村来说污水处理一般采用就地倾倒的方法,反而加重了环境污染,对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应该由当地政府进行投资建设,配套相关设备给予技术支持,在进行污水处理厂的选择时应该方便对居民污水的收集,采用循环利用的污水处理技术,促进污水的净化,做到可再生利用。

延伸阅读:

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分析探究

内蒙古自治区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建议

垃圾热解气化技术在城镇生活垃圾处理中的应用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研究及对策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