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案例:伊通河中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关村海绵研究院2018/4/18 10:13: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黑臭水体 水体污染 底泥污染

北极星环保网讯:伊通河是长春的母亲河,长春市城区河段(新立城水库坝下段至万宝拦河闸)自然长度约47.137km,中段河道(四化闸至南绕城段,图1)长度约15.88km,河道平均宽度140m,最窄处110m,中段河道平均坡度约为0.5‰,平均水深约为2.5m,水体总容量约为630万m3。自1986年以来,长春市对伊通河进行了多次整治,基本完成了城区段河道的绿化和防洪建设。上游的新立城水库建成后,伊通河失去了稳定的源水补给,已成为承载天然降雨和城市排水的主要通道,水体污染、河道淤积、水生态功能丧失,伊通河中段成为了黑臭水体

黑臭水体

为此,长春市对污染严重的伊通河水体提出了水质断面整治计划,明确治理目标,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全面推进治水提质攻坚战。按照《吉林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伊通河水体在2020年达到Ⅴ类标准(氨氮<2.0mg>3.0~5.0mg/L)。

水污染状况及成因分析

伊通河流域中段水体污染严重,COD、氨氮、TP等指标远超过地表水Ⅴ类限值标准,属于黑臭水体。生态基流严重不足,上游东南污水厂为其唯一稳定补水水源,现状补水量约为6.1万吨/天,河道水动力差,且补水水质不能满足目标要求;水生态系统严重退化,水体基本丧失自净能力。

导致伊通河水体成为黑臭水体的原因主要有:

(1)点源污染:截污干管系统虽已建成,个别吐口旱季仍有污水进入河道;吐口闸门不能满足污染控制要求,雨停后未及时关闭,污水直排入河。

(2)面源污染:合流溢流污染控制尚未展开,合流溢流污水是水质恶化的最主要因素,且分流制区域亦存在初期雨水污染。

(3)内源污染:河道底泥未按照生态标准清淤,底泥内源污染加重污染趋势。

(4)生态水量过低:水体体积过大,补水量过小,水动力差,换水周期长,污染产生叠加效应。

(5)自净能力丧失:生态系统退化严重,无生态保持、恢复能力。

黑臭水体

总体思路及技术路线

流域综合治理技术路线的选择应遵循“适用性、综合性、经济性、长效性和安全性”等原则,结合伊通河流域中段的实际情况,本工程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补给、生态修复”为综合整治技术路线,其中控源截污及内源治理是其他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项具体内容如下:

控源截污:针对伊通河流域中段的具体情况,一是确保旱季污水全部截留,控制合流溢流污染;二是对面源污染进行整治。

内源治理:伊通河中段底泥污染严重,需采取环保清淤及底泥原位改良措施。

活水补给:伊通河中段水体流动性差,需增加生态补水量,有效提高水体流动性。

生态修复:在完成控源截污及内源治理的前提下,通过生态系统的恢复与系统构建,持续去除水体污染物,改善生态环境,保持水体水质。

延伸阅读:

赵乐军谈黑臭水体中疏浚底泥的处理处置

水体修复技术讲解包含黑臭水体、水华、菁苔问题治理等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

重磅: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上、word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