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利用途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屹环境2018/4/20 11:37: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处置 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市的污水污泥是污水处理产生的废物。这也是随着国家污染程度的增加,污水处理方面相应的处理的技术和水平都有所提升,同样产生的污泥量也就逐渐的增加。本文简要介绍了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的组成和分类,对现有污泥处置处理方法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国内外污泥处理的最新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的展望。

关键词:城市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措施

1导言

目前,我们国家的污水处理厂一直在持续的建设中,对于污水的处理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处理能力也在快速上升,但是我国在污泥处置中,仍然存在“重水轻泥”的现象,大部分的污水处理厂中具有污泥的浓缩脱水设施,但是却没有进行相应的处置工作。如果未能将这些污泥实现高效的处理,将会给城市的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会给城市发展带来二次污染,进而阻碍城市的发展脚步。因此,在对污泥处理的过程中,则要尽可能的保障资源的二次利用,实现减量化以及无害化处理,确保城市环境更为洁净和美观。

2污泥分类和组成成分

2.1污泥分类

城市污水处理厂各工艺流程所产生的污泥组成成分有理化性质有较大差别,按照污泥在污水处理厂的产生来源可分为:原污泥(未经污泥处理的初沉淀污泥),初沉污泥(从初沉淀池排出的沉淀物),二沉污泥(从二次沉淀池排出的沉淀物),活性污泥(曝气池中繁殖的含有各种好氧微生物群体的絮状体),消化污泥(经过好氧消化或厌氧消化的污泥),回流污泥(由二次沉淀分离出来,回流到曝气池的活性污泥),剩余污泥(活性污泥系统中从二次沉淀池排出系统外的活性污泥)。

2.2污泥组成成分

一般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为含水量在75%~99%不等的固体或流体状物质。其中的固体成分主要由有机残片、细菌菌体、无机颗粒、胶体及絮凝所用药剂等组成,是一种以有机成分为主,组分复杂的混合物。其中包含有潜在利用价值的营养成分、有机质、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以及危害环境和人类健康的铜、铅、锌、镉、镍、铬、汞、砷等重金属和病原体。

3国内城市污水污泥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3.1污泥处理技术设备落后

我国的污水厂的建设已经落后于发达国家,并且使用的污水处理的技术并不高,很多处理的技术都是生搬硬套,实用性不强,处理的技术设备很落后,处理的效果很差,这些都限制了我国污水处理技术的提高。

3.2填埋处理弊端

传统方式对城市污水中的污泥进行处理时,一般都会应用填埋的方法,这一方法会把污泥移送到山间平地等区域,而后运用土壤将其压实和覆盖,而后再尽可能的保障土壤的完好性,最后种植上有关的绿色植物。这样的处理方式具备可行性、见效快,但是在对这些污泥进行填埋处理时,其中包含着诸多的有害物质,极易对土壤造成污染,而后其中的水含量还会流入到地下水中,污染了水资源,得不偿失。

3.3污泥处理管理水平低

我国的污泥处理方面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的水平很低。这主要是以为污泥处理没有得到厂家的重视,所以在污水厂的污泥处理人员方面,都是选择一些素质较差的员工进行管理,实际上管理的效率很低。并且因为设施设备的不配套,导致管理难度增加,所以,一旦发生任何问问题,污水处理系统都只能通过停止作业来完成后期维修。

3.4污泥处理设计水平低

在污泥的处理方面,我国缺少相应的研究经验,自身的污泥处理系统的不健全,导致整体的处理的效率很低,再加上污水处理厂的装置的运行并不稳定,这就导致处理的效果很差,随时可能会停止运行。

4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利用途径

4.1高效的应用污泥土地处理方式

污泥中含有诸多的有机物质,因此,要合理的运用这些物质,并通过土地处理方式,促进植物等的生长,利用污泥土地利用处理方式,可以将其作为生态肥料进行消耗和运用。另外,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多年的庄稼种植后,土壤中的有机物含量也会逐年减少,要想对庄稼所生长的土壤进行改良,则可以合理的应用城市污泥的作用,可以将这些污泥用于农田、森林绿化等环节。在实际的应用城市污泥改良土壤过程中,要首先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积极地引进先进技术,对污泥中的有害物质进行处理,而后再与一些高营养的添加物相融合,对有机物进行熟化处理,而后再按照一定的比例,掺着一些粉煤灰等物质,将其作为有机肥来进行使用。

4.2重视对污泥中重金属及有毒有机物的控制

在污水处理的重金属中,有机污染物质已经成为了污泥土地处理的重要的影响因素,这些金属物质在农田中会被植物所吸收,人们又通过植物吸收到人体内,这就会导致人们的健康受损。虽然说城市内的污水处理主要是生活的污水,但是重金属的含量依然并不少,已经远远的超出了农用的标准,所以应在排放的时候重视对这些物质的有效的检测,实现污染物的降低。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多,但是这种问题迟早会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

延伸阅读:

王兴彪:生物技术在难降解废水及污泥处理中的应用及展望

利用旋流分离器生产好氧颗粒污泥

污泥处置含水率的相关规定

案例分析|垃圾渗滤液在活性污泥培养和驯化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