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污水处理站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大连天瑞水泥有限公司 宋彬2018/4/25 11:17: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站

北极星环保网讯: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水产生量约为200m3/d,废水中主要含COD、SS、动植物油等污染因子。采用生化法进行处理,废水经格栅、隔油池后进入调节池,经二级生化反应池、二沉池后流入蓄水池,再经过滤、消毒得到中水。处理完成的中水可以作为设备冷却循环水使用。

1生活污水处理站原工艺流程(见图1)

(1)厨房含油污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其它生活污水一起经化粪池发酵,然后进入污水池,污水在污水池中短暂停留进行厌氧发臭后,经水泵进入污水处理池。

(2)污水处理池为一体式中间带隔挡分为:调节池、一级生化反应池、二级生物氧化池、二沉池。调节池起贮存水量和均匀水质两方面作用。调节池底部设置曝气管,起搅拌和防止厌氧发臭的作用。一级生化反应池,池内装有空心球形填料易结膜,不堵塞。在生化反应池中通过连续进水曝气运行,经生物膜降解使废水中的COD得到彻底的去除。二级生物氧化池,进一步去除污染物,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二沉池。脱落的生物膜片及污染物在二沉池中汇集、浓缩并定期排出,一部分回流到生物氧化池中,一部分排到污泥贮池,二沉池的出水排入蓄水池。

(3)蓄水池水根据需要量由泵提升至砂滤罐,截留细小颗粒悬浮物及杂质后,经二氧化氯消毒器消毒进入中水储池备用。

(4)污泥集中汇入污泥沉淀池中,定期用抽粪车清理干净。

2技改内容

将原污水处理池为一体式中间带隔挡分为:调节池、一级生化反应池、一沉池、二级生物氧化池、二沉池、出水池。全部打通,去掉污泥泵和沉淀池填料,合并为调节池、生物氧化池、出水池,并将生化池条式填料更换成球形填料。将蓄水池改造为带溢流堰水槽的沉淀池和蓄水池。去掉二氧化氯发生器,改为次氯酸钠消毒。采用全自动控制,工艺流程见图2;图3~图5为相关设备及材料。

3实际效果及优点

经过调试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后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循环冷却补充水标准,中水可以洒路、浇草,设备冷却循环用水,有效实现水资源循环使用。并且本次改造具有以下优点:

(1)球形填料容易有效形成微生物,且在生化池内随着曝气自由游动,较条式填料面积增大。

(2)沉淀池为单独的池子,且上部增加溢流堰水槽,沉淀池效果明显。

(3)去掉二氧化氯发生器,改用次氯酸钠(5%~10%)中水消毒,减少二氧化氯发生器出现故障而中水不能有效消毒。

(4)全部使用自动控制,有效减少人员投入。

(5)中水进入循环水池,由循环水泵供给各生产设备冷却用水,循环回水利用余压压至冷却塔,水经冷却后流入循环水池,再由循环水泵升压循环使用。

延伸阅读:

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远程监控系统及其应用

西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

江苏省某县域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案例分析

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