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江苏省某县域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案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 叶峰2017/11/10 10:52: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村镇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围绕鄱阳湖流域村镇污水现状、关键技术与成果、污水治理案例分析等内容展开。

一、鄱阳湖流域村镇污水现状

鄱阳湖流域约有2600万农镇人口,污水排放量12亿吨/年,经调查发现,排放污水中有50%以上都是随意排放的污水,此外还有明沟、管道排放的处理率很低的污水。鄱阳湖流域村镇污水局面复杂,除了农村排放的污水,近五年来建起的养鸡厂和养猪厂也排放了许多废水。鄱阳湖流域村镇生活污水90%以上得不到有效处理。目前,鄱阳湖水环境呈现恶化趋势,水质下降,部分水域出现水体富营养化现象。

二、关键技术与成果

近几年,江西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在鄱阳湖流域治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并研发出了相关技术与应用成果。

1.生活污水处理集成技术与应用

村镇生活污水

村镇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处理集成技术包含进水、生物处理系统、生态处理系统、出水4个部分。生物处理系统通过厌氧水解池、微曝气好氧池、沉淀池、生态渠、生态好氧床和潜流湿地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率达90%以上。其中潜流湿地底部进行防渗处理,面积为120m2;填料深度为0.8m,基质从下而上分别为5cm厚度的大砂石、3cm厚度的小砂石、1cm厚度的沸石、最上面一层为砂石;水力负荷为125cm˙d-1;种植的植物选择常绿鸢尾、能源草、酸模(根据季节更换)。

2.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与应用

生态修复集成技术包括虹吸式生态塘以及表面流人工湿地两个部分。

村镇生活污水

虹吸式生态塘是通过虹吸原理将池塘水位形成高低起伏,有利于动植物的生长,更显湿地特征。虹吸式生态塘在不断的增加水体交换过程中,增加了水体中DO的含量,增强了污染物质的降解与去除;并在生态塘中植物的作用下、在人工浮岛植物的作用下,很好的达到植物吸收污水中氮磷、有机污染物的效果,修复污染水体,净化水质。

延伸阅读: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