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2017/10/10 13:32:5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我国农村污水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思路与工作布局。

污水处理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

一、农村污水治理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已接近3000座,污水处理规模已达1.23亿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厂为我国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近年来随着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已经达到相当水平,新增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对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有限。

2015年各省区村镇污水处理比例情况

污水处理

根据住建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2011年针对全国开展的调查,村镇污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与城市污水不相上下。但是,截至2015年,除了浙江、上海、江苏等少数地区外,我国大部分省区农村污水处理率不到10%。因此,村镇污水、特别是农村污水治理已经成为根本性地改善我国水环境质量的关键制约要素。

近年来,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但总体来说,农村污水治理存在设施正常运行率低、规划缺乏科学依据、标准规范缺位、费用负担机制没有确立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我国农村污水治理无法进入一个快速、有序发展的轨道。因此,我们需要在借鉴先进国家的有益经验的同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创建出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和技术体系。

二、住建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的创建与探索

为了迎接我国农村污水治理高潮的到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于2008年设立了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要肩负了三项主要任务:开展国内外技术调研和交流合作,充分吸收国际经验,掌握技术发展趋势;开展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标准、政策研究,支撑政府,服务行业。

在住建部村镇建设司的指导下,住建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与有关科研院校和地方政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对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有序推进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1.国内外调研

为摸清不同区域村镇污水排放状况和规律,在住建部村镇建设司的支持下,于2009年3月至9月开展了全国镇村生活污水的抽样调查工作。调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问卷调查,于2009年3月至5月进行,涉及全国23个省,问卷调查分为县域、镇乡和村庄三个层次进行。

调查的重点主要是镇、村用排水及治理现状与问题;第二阶段为入户调查,于2009年7月至9月进行,组织了中科院研究生院、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300多名研究生在全国29个省的180个地级市(区),189个调查点开展了入户调查。此次调研,第一次比较系统地获取了我国农村地区的用水、排水参数,掌握了村镇生活污水的污染负荷,为后期一系列标准规范的制定奠定了科学基础。

同时,2009年还完成了村庄污水处理技术案例征集工作。技术案例征集要求为已建成并稳定运行一年以上的用于单户、多户、自然村及村庄污水处理的技术和成套设备。共收到全国38个单位提供的48项农村污水污染治理技术案例。经过筛选和专家评审,从中选出25项适用技术编辑出版了《村庄污水处理技术案例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延伸阅读: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村镇特征各不相同 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如何遴选?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