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2017/11/8 10:03: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村镇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2017年9月21日,“第七届中国农村和小城镇水环境治理论坛暨首届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论坛”在昆明召开。

论坛首日举行了主题为“PPP大趋势下,村镇污水处理企业如何融入各种商业模式”的焦点对话活动,该环节由桑德国际副总裁董智明主持,云南合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文生、北京首创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先金、毕马威基础设施PPP咨询副总监陈果、江苏金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东、湖南子宏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云、广东东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江、湖北金宝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水清、富凯迪沃(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备胜等嘉宾参与其中。

农村污水处理

桑德国际副总裁董智明

活动伊始,各嘉宾针对如何评价PPP模式在农村污水处理新建项目中的适用性;不同背景与规模的企业在参与PPP项目时,应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点;政府部门如何更好运作PPP项目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文生:目前,农村污水处理项目须采用PPP模式已经是政府部门强制实施的政策,从我国现在的经济水平来看,也确实需要一些投资主体来解决当前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

农村污水处理

云南合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文生

PPP模式的投资主体非常明确,即有直接融资能力的企业,资金成本非常重要,没有直接融资能力的企业去做PPP项目是很不现实的,在过去的BOT领域中,也没有成功的案例。

目前,乡镇污水PPP项目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回报率。现在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内的PPP模式回报率基本在6%左右,对于这种现状,许多企业都在持观望态度,没有贸然参与进来,长此以往,对这个行业也会有一定影响。因此回报率以及后期合同落地执行的细节非常重要,也是目前行业内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

方先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整体上来说单体规模比较小,因此应以“打捆式”的方法来做农村污水PPP项目。此外,农村污水处理站未来的运营人员风险成本非常高,大概会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20-30倍,所以提高投资企业的回报率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农村污水处理

北京首创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先金

在PPP市场下,不同类型的企业会有不同的运作方式,例如投资商就做PPP项目的投资,EPC等施工企业则进行项目工程的实施并从中盈利。此外还有一种类型的企业,目前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就是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目前政府对运转付费机制的明确度还不高,把握这个趋势做创投公司,也会有不错的回报率。

目前的村镇污水处理市场并不稳定,因此企业都不敢贸然投资。在这时候,政府诚信是最重要的保障,要给予企业合理的回报机制,才能使这个市场发展得越来越大。

延伸阅读: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以广州市南方地区为例 探讨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注意要点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