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2017/11/8 10:03: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村镇污水

袁江:目前政府在PPP模式中最关心4件事:招商引资、维稳、精准扶贫、环境改善。政府也多次强调环保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多项要求,因此对于农村污水治理行业,我们没有理由进行怀疑。

农村污水处理

广东东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江

对于参与PPP项目中的各企业,应发挥各自特长和资源优势。央企、大型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是做投资,有运营资质的环保公司,则可以联合大公司或设计院做联合体投标,因此各个公司都能有符合自己情况的发展空间和生存空间。

吴水清:主席曾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目前环境问题已是关系到每个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PPP模式的出现,使政府迈出了资金困境,也使得一些有能力的投资公司有了盈利的市场。而作为环保企业,要在PPP项目实施中发挥作用,技术创新是十分重要的。此外,企业间也要互相抱团取暖,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提高。

农村污水处理

湖北金宝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水清

胡备胜:目前环保企业进入3.0时代,作为企业领导,一定要坚信自我,相信团队,相信在未来可以赢得市场。对于PPP模式,企业应当顺势而为,遇到合适的,可以订购,控股,也可以IPO,机会有许多,关键要有积极的心态。富凯迪沃是一个健康企业,一直把保证现金流当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做污水治理就是一场修行,不能急躁。

农村污水处理

富凯迪沃(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备胜

各位嘉宾发表完各自看法后,与场下观众进行了互动,对观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听众:从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角度来说,对于以后联盟成员和小城镇农村污水治理企业抱团发展的行为,有什么规划?

李文生:我个人对于村镇污水治理问题的看法不那么乐观,因此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可以让企业们抱团取暖、共同进步,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十分有益的,村镇污水治理的发展也需要有这样一个过程。家电行业、汽车行业都走过这样的道路,所以也希望联盟未来能多搞活动,让企业分享自己的技术优势,对各自角色有更深刻的了解。合续的S2B平台建立的初衷就是如此,行业的发展肯定要伴随竞争,但也需要合作与整合,联盟可以在其中为这个行业做许多事情。

听众:对于PPP,企业如何在其模式中确保收益和质量达到平衡,而且能保质保量达到政府的要求?如果合作,如何能确保合作方的收益?

方先金:农村污水处理市场正在走向细分市场的时代,大型企业正在做投资工作,还有一些企业在做EPC工程、施工或者设备供应等,但是现在有一个领域没有真正引起人们的重视,就是运营。运营的市场很大,在运营管理方面智能化做得好,技术又能符合要求的企业,一定能在市场中得到利益。此外,一个企业如果想要在行业站住脚,最重要的是要有质量,否则一定不会长久。企业质量好,获得的利益自然会得到保证。

李文生:目前,设备化趋势正逐渐被大家所接受,这也意味着市场将进入一个标准化时代。所以要先建立标准,让产品标准化,当然标准也要考虑产品的使用寿命年限,包括维护、修理等,因为一个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后期使用情况也有很大关系,所以运维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陈果:在PPP项目里,政府和社会资本不一定非要走到对立的关系上。首先,要有专门机构给予政府意见,包括项目经费和项目长期运营情况分析,建立一个“一分钱一分货”的经济基础,如果政府采用价格低廉的质量不过关的设备,假设项目未来出现问题,风险承担方还是政府。此外,现在很多地方做PPP项目的时候,会有当地的平台公司、水务集团等想进行合作,这时候政府反而要引进高质量、高价值的产品,因为这样还可以把当地相关产业链带活,这也是一个角度。

听众:现在PPP是一个大趋势,但在新模式下面,我们也感到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在跟政府谈判的过程中,企业的话语权可能没那么强。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企业如何跟政府去解决两者之间的新旧矛盾,或者说怎么样能够让企业表达一些合理的诉求?

陈果:首先,许多企业老总提到的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企业虽然在行业里面是竞争关系,但实际也有合作的可能,在同样面对甲方,同样面对市场的时候,企业间有很多共性问题,这个时候企业就要主动发声,把这些问题反馈到政府。所以,行业联盟会在其中体现出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目前行业里有很多的咨询机构,可以在甲乙双方还没有谈成合同的前期,给双方搭建一个很好的沟通渠道和桥梁,这对于项目有序向前发展也非常重要。项目如果只是草草做出方案,只求落地而不顾忌后面的东西,那会有很多的“尾巴”。这其中也要求咨询机构必须负责任,另一方面政府也应在做前期方案的时候,不要把时间压得那么紧,留足充分的渠道和时间,跟企业以及咨询机构去沟通与交流,因为PPP毕竟是一个长期的事情。

方先金:企业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做企业一定要有这种心态,否则是做不大的,一旦有市场,有企业进来,就必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这样大家才能互利。

延伸阅读: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以广州市南方地区为例 探讨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注意要点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