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2017/11/8 10:03: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村镇污水

陈果:目前,国家专门为农村污水处理出台了PPP模式的政策,这是来之不易的,身为这个行业的同仁,应该共同为打造农村污水处理PPP的健康市场做出努力。

农村污水处理

毕马威基础设施PPP咨询副总监陈果

PPP从微观项目的角度分析是在为地方政府解决三个问题:钱的问题、管理和技术的问题以及权责分离问题。目前环境属于PPP发展的高潮期,从整个项目生命周期来看,正处于前端时期,融资是市场上表现最多的问题。

PPP的核心是强调提高效率,哪些企业能够帮政府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提高效率,就能够在未来占据市场。因此企业需要提升自己的建设、运营管理、创新以及资源整合等各方面能力。

目前的农村污水处理市场是一个即将被瓜分的市场,市场被瓜分后将会逐渐沉淀,一些企业手上会持有大量项目,而这些项目一定会在慢慢细化,进行成本优化和相应管理,因此又会出现许多细分市场。所以目前的农村污水处理市场中,资本优先的企业很有竞争实力,但以技术或管理见长的公司也不用丧气,在未来还是会有相当的前景。

谢小东:在当前政府对环境问题倍感压力的情况下,PPP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PPP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去不断完善。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内的企业们可以互相合作,共同推进,适合做投资项目的大公司发挥其综合能力,小公司发挥其专业性和特长,各自发挥优势,提升各自的水平。

农村污水处理

江苏金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东

对于政府来说,应在PPP模式中遵循市场规律,一要选择专业公司,二要给予企业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让投资方、运营方都有所回报。

张子云:PPP模式在之前的市场上已经有所应用,但由于程序规范不到位,出现了许多“烂尾”现象。目前,政府规范了PPP模式,加入了审批程序,并获得了人大的批文,这两个重要标志使得投资方和社会资本能更放心地参与到PPP项目当中。

农村污水处理

湖南子宏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云

但目前PPP模式也不完善,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政府更加偏好央企和国企,中小型企业很难独自参与,更多的是与大企业联合。此外,PPP模式中付费机制如何构建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最后,PPP项目的综合型可以进行提高,例如围绕某一河、湖做项目时,可以把牵涉进来的周边农户的水污染问题也加入进来,让老百姓亲身能感觉到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延伸阅读: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以广州市南方地区为例 探讨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注意要点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