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北方典型小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 程文2018/5/11 10:04: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提标改造 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多年来,山西省、市各级政府领导对污水综合治理十分重视和关心,“十二五”期间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社会发展领域中重点支持和开展的工作之一。提升市政污水处理规模和水平使得地区环境保护和改善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在全省达到先进水平。随着城市发展和污水排放标准的提高,要求辖区内市政污水处理厂排放更要全面提标并严格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

位于晋西南的A县、B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将所辖的A县、B县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设计,将现有的污水厂出水水质标准由一级B提高至一级A,同时考虑该地区水资源匮乏,要求污水厂出水水质达到中水回用的要求。

1污水厂现状介绍

1.1基本情况

A县污水处理厂位于A县县城北部,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约为1.7公顷,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为15×103m3/d,近期日处理规模7.5×103m3/d主体工艺采用A2/O生物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GB18918-2002一级B排放标准,进出水水质见表1。

A县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B县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10×103m3/d,分为两组平行运行,每组设计处理能力5×103m3/d。主体工艺采用A2/O工艺,其中一组为活性污泥法,另一组为接触氧化活性污泥法。设计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A排放标准,进出水水质见表2。

B县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

1.2存在问题

根据对A县污水处理厂运行至今的实际情况调查,发现有如下3个方面的问题:

1)现状A2/O生物池采用的是机械表曝气的形式,共采用了16台曝气机。每台曝气机功率为18.5kW,总功率296kW,运行能耗高,不经济;

2)设计时可能对脱氮、除磷的要求不高,生物池总水力停留时间为7.94h,停留时间较短,污水处理高峰时段及进水水质较差时难以保证出水水质的稳定;

3)根据污水处理厂提供的数据,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中,TP比较稳定,TN和NH4+-N水质波动较大,给污水达标排放带来一定困难。

根据对B县污水处理厂运行至今的实际情况调查,发现有如下2个方面的问题:

1)污水处理厂夏天出水基本能够达到设计的一级A排放标准。冬天受环境及进水条件恶化的影响,处理效率低,出水指标离一级A差距大;

2)部分季节A2/O厌氧、缺氧池中有大量无机粉尘污泥沉淀影响生化处理效果,表现为活性污泥沉降性极差、污泥漂浮逃逸且老化严重,使得出水总氮、总磷、COD等关键指标无法达到设计的一级A排放标准。

2提标改造技术方案

通过对A、B两座污水处理厂现状进出水水质、现状工艺流程以及实际运行中存在问题的分析,若要考虑稳定的一级A排放标准且同时兼顾中水回用的需求,现有工艺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在现有建(构)筑物挖潜的基础上,需寻求新的深度处理工艺来实现真正的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A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设计规模7.5×103m3/d,B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设计规模5×103m3/d,均为污水厂设计规模的一半。

本次提标改造工程主要分为2个部分:对现有构筑物的改造;新增深度处理设施及配套的预处理构筑物。

2.1现状构筑物改造

2.1.1A县污水处理厂

本次提标改造工程前,现有A2/O生物池总的水力停留时间不足8h,不利于污染物和氮、磷的去除;现有工艺采用机械曝气方式,氧利用率低且设备功率大,能耗高。

本次提标改造将现有的曝气方式由机械曝气改为池底鼓风曝气,提高氧利用效率的同时降低能耗。在缺氧区、厌氧区相应部位布置潜水搅拌机,在好养区新增设混合液回流泵;在曝气区池底铺设曝气管系统;在现状构筑物外侧新增部分容积的缺氧区和好氧区,将整个生化池的总水力停留时间延长至11.70公顷。

2.1.2B县污水处理厂

现状A2/O生物池设计水力提高停留时间13.08h,满足设计要求,但混合液回流量不足,部分管道布置不合理。

本次提标改造在缺氧池与厌氧池之间增加混合液回流泵1台,为现状2台硝化液回流泵增加变频措施,对好氧池出水管路及混合液回流管路进行改造。同时,需将现状细格栅池改造为膜格栅池,增加鼓风机房鼓风机的配置,供给MBR膜池和生化池所需的空气量。

延伸阅读:

印染废水提标改造及回用处理技术

【干货】污水处理厂类IV、类III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路线大讨论

达到地表水四类回用要求AA/O工艺该如何提标改造?

【举个例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