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糖厂工业废水零排放的技术探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西糖业 陆保祥2018/5/11 11:00: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制糖废水 零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讯:文章论述了生产规模为4000吨/日的广西都安永鑫糖业有限公司的制糖废水,经处理后可以回用于生产系统,并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同时该处理方法还具有占地面积少处理效率高,易于运行维护等优势。对于广西制糖行业来说,具有推广意义。

1蔗糖生产工艺流程及污染物排放情况

1.1污染分析

甘蔗糖厂的污染来源于生产过程中压榨、澄清、蒸发、结晶等工段产生的废水、废糖蜜、滤泥、甘蔗渣,以及动力车间锅炉产生的烟气、炉渣、灰渣。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制糖生产过程中几乎每一道工序都有水的介入和产出,因此也是用水大户。通常亚硫酸法糖厂外排废水达到18%~22%。

1.1.1水污染物分析

制糖生产废水按其性质和污染程度主要分为两类,即一类为低浓度废水,另一类为中浓度废水。各类废水水质如表1所示。

1.1.1.1低浓度废水

包括制糖车间蒸发、煮糖冷凝器排出的冷凝水和设备冷却水,压榨车间、动力车间机械设备排出的冷却水。这部分水量较大,约占整个糖厂废水总量的65%~75%,其水质COD在50mg/L以下(含微量糖分),SS在30mg/L左右,水温一般在40~60℃,经冷却降温可循环使用,若产生富余水也可通过生化处理后作其他用水,从而减少或没有废水外排量。

1.1.1.2中浓度有机废水

包括锅炉湿法排灰、烟囱水膜除尘废水等。这类废水有的含较多灰渣和悬浮物,COD和SS达几百到几千毫克/升,但该类废水量较少,约占制糖总废水量的20%~30%,而且全部循环利用不产生外排。目前大部分糖厂对废水终端处理的方式主要如下,一是对对冷却水实施循环使用但回用率不高。二是采用平底污泥沉淀池,对废水进行沉淀后外排。三是氧化塘处理,稳定后外排。这些传统的直流供水或部分循环使用的供水方式,造成水资源用量大,同时废水排放量大,有机污染物浓度高,导致环境污染。

1.2生产工艺流程

都安永鑫糖业有限公司采用压榨提汁、亚硫酸澄清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的各项产业政策,秉承“对社会负责“的宗旨,更新观念,加快创新,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生产过程主要包括压榨提汁、清净过滤、蒸发、结晶等工序。蔗糖生产工艺流程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见图1。

2废水治理和零排放的实施

都安永鑫糖业有限公司为了推行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减少因废水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集成现有甘蔗糖厂废水的治理技术,建立甘蔗糖厂节水减排与达标排放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通过采用甘蔗糖厂零取水达标排放技术,对糖厂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并回用,减少生产产生的废水量并达标排放,保护水资源,减少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实现生产零取水零排放,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9.96%,达到废水有价资源回收利用,环保减排的目的。

2.1治理工艺分析(水量平衡计算)

2.1.1进入生产中水分(2880+24=2904吨/日)第一,甘蔗带入水分:4000吨/日×72%=2880吨/日。第二,化验室等新鲜水24吨/日。

2.1.2生产过程损失水分

第一,蔗渣带走水分:

4000吨/日×24%×50%=480吨/日。

第二,滤泥带走水分:

4000吨/日×4%×62.5%=100吨/日。

第三,桔水带走水分:

4000吨/日×4%×12.5%=20吨/日。

第四,制炼沉淀池及其他散气约48吨/日。

第五,全厂冷却塔挥发:

(6000+600+400)×1.2%×24=2016吨/日。

延伸阅读:

废水零排放中常用的HERO技术

造纸废水零排放工艺的探讨

废水零排放工艺你了解多少?

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关键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