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自备热电厂环保提标改造及综合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氮肥与合成气 陈杏荣2018/5/21 8:39:49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SNCR 提标改造

3.3烟尘控制工艺

相对来说,烟尘排放控制是改造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还要考虑PM2.5、金属汞等的控制。在特别标准阶段改造方案是充分降低脱硫塔进口干烟气中尘含量,将原有锅炉后的布袋除尘器PPS(聚苯硫醚)材质的滤袋更换为聚四氟乙烯材质,确保进氨法脱硫的烟气中尘含量<20mg/m3(标态)。

由于湿法脱硫的工艺存在多区多层喷淋水洗,不同浓度和成分的溶液对烟气进行水洗和降温,又大大降低了烟气中尘含量;通过布袋升级改造和脱硫工艺控制,脱硫后烟气中尘含量可达到特别排放指标20mg/m3(标态)以内。在脱硫塔后增设水洗塔,内设三层水洗喷淋对烟气进行深度尘洗涤,又进一步降低烟气中的尘含量。

烟尘超低排放方案:在水洗塔出口考虑预留了湿电除尘位置,通过湿电除尘在扩散电荷的作用下,能有效捕集烟气中细粒物和在大气中转化为PM2.5的前体污染物、重金属汞等,可实现烟尘等总污染物排放指标<5mg/m3(标态)的深度净化。

4节能减排综合应用

在环保提标改造中,通过采用节能技术和优化调整脱硫脱硝剂,加强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三废”(如气化洗灰水、净化脱硫制酸尾气,地沟灰等)进行综合处理,极大减轻了化工生产环保压力,同时节约了电厂环保生产成本,达到了利废治废的目的,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

(1)采用热风再循环低氮燃烧技术:通过将各锅炉引风机出口热烟气部分回送到一次风机进口,提高了一次风风压和风温,在同等风量下一次风机电耗明显下降,经测算锅炉产吨汽成本可相对下降1.70元。

(2)优化调整SNCR脱硝剂:原设计采用尿素作为脱硝还原剂,理论上等量的NOx消耗相同摩尔数的NH3和尿素,通过改用氨水进行了运行对比,SNCR使用一定浓度的氨水在成本和运行控制上均优于尿素,经运行对比年可节省运行费用近百万元。

(3)回收净化脱硫制酸尾气:净化脱硫制酸的尾气中含有较高浓度的二氧化硫,造成尾气就地排放明显超标,是环保监控的重点。氨法脱硫技术投运后,将净化脱硫制酸的尾气通过管道引入脱硫塔与锅炉烟气一同处理,有效进行二氧化硫的同步吸收,使净化脱硫制酸的尾气全部得到有效净化处理。

(4)气化系统灰水的处理:气化工艺中的灰水直接排放存在氨氮、硬度、碱度、COD、浊度等超标问题,需要经过污水站处理,因水量大使污水站处理负荷加重,一直制约气化系统的负荷。

而氨法脱硫工艺正好能兼顾灰水中不同成分的处理:浆液吸收SO2生成的SO24-与灰水中Ca2+、Mg2+发生离子反应,有效降低所形成的硬度;浆液介质pH低呈酸性,正好中和吸收灰水的氨氮和碱度;氨法脱硫流程中氧化反应存在的过量氧气使灰水中COD物质(如有机物、亚硝酸盐等)氧化分解;相对有限的浊度对硫酸铵的结晶特性影响不大,也不影响硫酸铵质量。正常生产时可耗灰水12t/h左右,缓解了气化系统废水处置问题,也减少了热电厂脱硫的工艺水消耗,脱硫运行成本有所下降。

(5)不同浓度氨水的利用:热电厂脱硫脱硝都存在氨水的使用,SNCR由于直接将氨水喷入锅炉中,要求含水量相对小,以减小锅炉尾部结灰和腐蚀问题。而氨法脱硫是耗水工艺,使用低浓度氨水可减少工艺水的用量,这样SNCR用相对高浓度氨水,脱硫使用低浓度氨水,综合平衡了化工生产不同浓度的废氨水。

(6)地沟灰的利用:气化系统地沟灰中含有一定的潜热,气化系统不可回收再利用,而热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煤种适应性相对强,在原煤中掺烧一定量地沟灰,对锅炉运行影响不大,通过掺烧达到能源综合平衡利用。

华昌化工热电厂提标改造后,形成了化工热电厂独有的方案,同时达到环保和节能并举目的,其环保综合利用流程总路线如图3所示(虚线部分为预留方案)。

5运行效果

确定环保提标改造方案之后,目前改造工作基本完成,经运行测试,锅炉(二大一小锅炉运行工况)烟气中三大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排放数据和综合脱除效率测算分别见表1、表2和表3。

由表1可以看出,随着浆液pH的提高,系统脱硫率会提升,但脱硫塔出口逃逸氨有所增加。

6结语

本着因厂制宜的原则,华昌化工热电厂选用可行的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实施环保排放提标改造,同时考虑到全公司化工生产中的“三废”综合治理,改造后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满足当地政府要求的特别排放指标,并基本达到超低排放指标水平,提升了公司的环保实力,为同类自备热电厂环保升级改造提供借鉴。

延伸阅读:

热电厂脱硝系统安全经济运行案例分析

热电厂烟气脱硫系统中脱硫泵磨损修复案例

某热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前期分析

烟气脱硫增效剂在山西长治热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