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脱硫增效剂在山西长治热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2017/2/9 10:58:5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我国电厂烟气脱硫工艺中,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为目前普及最广,最为大众熟知和了解的工艺系统。随着我国烟气排放环保标准的提高,脱硫系统未进行增容改造的电厂普遍存在燃煤适应范围较小、电耗较高以及稳定性不足等问题,给电厂的运行操作带来一定难度。

山西长治晋能热电厂为提高脱硫效率、降低厂用电率、提高运行操作的灵活性等,使用了英国宝莱尔公司(PolymerTech.)生产的脱硫增效剂进行了试验,脱硫效率明显提高,并且起到了明显的节能效果,增效剂的添加对浆液及石膏品质无不良副作用,未发现其对系统及设备有任何不良影响。

1引言

随着“雾霾”的持续、频繁发生,我国对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要求日趋严格。从我国的火力发电厂烟气排放标准的变化,可见环保部对于遏制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的重视程度。

目前我国提倡采用新型能源(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发电,但是新型能源存在供能不稳定、季节性等缺点,火力发电依然为现代社会电力发展的主力军。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因其技术成熟、脱硫效率高,吸收剂来源丰富,价格低廉,副产品可利用等特点而被广泛采用,成为目前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应用最广泛的方法。

但目前我国脱硫系统未改造的火力发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的运行普遍存在厂用电率和运行成本高、对煤种硫份的适应范围较小等问题,加之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给电厂运行操作带来诸多不便和压力。

宝莱尔的研究者利用在工业领域和应用中积累的大量相关技术和经验,开发了POLYTE®脱硫增效剂,专用于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实现系统高效、节能稳定运行。通过添加POLYTE®脱硫增效剂,脱硫效率显著提高,系统对燃煤硫分的适应范围明显增大,同比加药前工况,至少可以停运一台浆液循环泵,对于脱硫系统的节能降耗起到明显的效果。

2、POLYTE®脱硫增效剂在晋能长治热电厂的应用

2.1长治热电厂系统情况简介

长治热电厂装机2×330MW机组,均为石灰石-湿法脱硫系统,采用一炉一塔设置,共用一套公用系统。实际运行,FGD入口SO2浓度3200mg/Nm3,吸收塔塔底储浆池容积1500m3,浆液密度1060-1160kg/m3。设计四台浆液循环泵,功率分别500KW、560KW、560KW、630KW。除负荷、原烟气SO2浓度较低时可停运一台,其余情况下基本全部运行,目前执行SO2排放浓度须控制在200mg/Nm3以下的环保标准。

2.2添加脱硫增效剂对于降低SO2排放浓度的试验

2015年01月07日开始#1、#2系统加药试验,初次药量经计算为1000KG。第二天开始,每天定期补加增效剂(需随时改变加药量,由专业技术人员调整),后续日平均投加40-60KG/塔。并观察药剂持续作用效果。对加药前后的运行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试验期间,认真记录试验系统脱硫各参数变化情况,并根据出口二氧化硫变化,及时启停循环泵,调整石灰石浆液供浆。建议pH维持5.0—5.4之间。

湿法脱硫

湿法脱硫

由表1,表2数据可以看出,添加脱硫增效剂后,在负荷保持稳定,原烟气SO2浓度略高于加药前的情况下,SO2的排放浓度降低了50%以上,在停运一台浆液循环泵后,SO2的排放浓度相比加药前仍降低了20%左右,完全达到试验预期。使用宝莱尔脱硫增效剂后,系统处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延伸阅读:

【硫老师】1000MW机组塔式炉脱硫增效剂的应用

脱硫增效剂在火电厂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硫老师】湿法脱硫系统的应用法宝--脱硫增效剂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