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 彭长寿2018/5/28 9:44:42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SNCR 水泥行业

(7)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在预热器C1出口与增湿塔(或余热锅炉)之间串联SCR脱销装置,属于高尘布置,脱销效率>80%。

目前,全世界水泥窑采用SCR技术脱销仅有3套投产。第一套是德国SolnhoferZementWerker水泥厂。该厂为预热器窑,设计年产量为55.5万t(约1800t/d);SCR为高尘布置,催化剂层为三备三用,采用25%氨水溶液做还原剂,氨逃逸率小于1mg/Nm3,进入SCR的烟气温度在320℃~340℃;当初始NOx浓度小于3000mg/Nm3,脱销效率高于80%,初始NOx浓度在1000~1600mg/Nm3,脱销后浓度为400~550mg/Nm3。该厂SCR系统可靠运行大于40000h。

第二套是意大利CementeriadiMonselice水泥厂,于2006年投试,该厂采用了高尘布置。该SCR系统最初6个月的运行参数和结果显示:SCR系统高达95%的脱销效率,烟气排放气中的NOx浓度低至75mg/Nm3,系统压降小于500Pa,氨逃逸仅有1mg/Nm3。该催化剂系统,采用五备一用的床层设计,催化剂为V2O5~TiO5整体蜂窝结构,蜂窝孔道直径为11.9mm,催化剂体积为105.3m3,NOx催化净化反应空间速度约为1000h-1。该厂SCR的生产成本为1欧元/t熟料。

第三套是意大利Calavino水泥厂安装的SCR系统。运用SNCR脱硝技术,确保水泥窑NOx的排放稳定在400mg/Nm3以下,是可以实现。但要达到100mg/Nm3以下,单独依靠SNCR已完全不能实现,必须和SCR脱硝技术结合起来。SCR是利用NH3与NO反应的选择性,选择合适的催化剂,在300℃~350℃,在催化剂表面将富氧烟气中的NO还原成N2和H2O。

SCR脱硝技术的原理如下:

4NO+4NH3+O2→4N2+6H2O4NH3+2NO2+O2→3N2+6H2ONO2+NO+2NH3→2N2+3H2O

在窑尾预热器和增湿塔(或余热锅炉)之间增设一个SCR反应塔,将预热器的废气由该反应塔上部导入,与喷入塔内的氨水或尿素等还原剂相混合,借助反应塔内多层催化剂的催化作用,确保脱氮反应更充分地完成,催化剂由V2O5、TiO2等活性组分制成的。

SCR脱硝工艺装置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一个SCR反应器、一个储罐及一个还原剂注入系统。还原剂即可是带压的无水液氨,也可是常压下的氨水溶液(通常重量浓度为25%)。当采用氨水或尿素溶液时,通常将其通过位于导管或滑流的雾化喷嘴直接注入到烟气通道中。无水液氨的储存压力取决于储罐的温度。液氨通过蒸发器中的蒸汽、热水或电被蒸发。然后,蒸发的氨气经空气稀释,通过注入系统被注入到烟气中。注入系统有许多注射喷嘴组成,使氨和烟气均匀分布。另一方面,在喷嘴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可以结合一个静态混合器一起使用。氨气在烟气内的均匀分布对于实现NOx的有效还原、较低的氨逸出量以及由此达到催化剂的有效利用都十分重要。

SCR脱销效率影响因素:

脱销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有系统运行的SV值、氨氮比(NSR)、烟气温度等。

SV(h-1)指烟气流量与催化剂体积之比。NOx的脱销效率随着SV值的增大而降低。意大利Monselice水泥厂SCR系统SV值为1000h-1。

氨氮比:理论上,1molNOx需要1molNH3去脱除,NH3量不足会导致NOx脱销效率降低,而过量又会带来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据资料显示,氨氮比在1.05~1.10,脱销效率可稳定在80%~90%。

烟气温度是脱销效率的重要因素,一般应尽可能使烟气温度处于所选催化剂的反应温度窗口内。

水泥炉窑SCR脱硝工艺需要注意的问题:①高粉尘浓度对催化剂的影响大。

水泥炉窑尾部的粉尘含量可高达80~100g/Nm3,易造成催化剂孔隙堵塞,使系统压降迅速增加,给引风机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威胁,从而影响水泥炉窑生产线长期稳定运行。

水泥炉窑SCR脱硝工艺对催化剂的堵塞和磨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②催化剂中毒问题。

水泥炉窑烟气中钠、钾等水溶性碱金属化合物易与催化剂中的V2O5反应导致催化剂中毒,从而降低催化剂的活性。同时,水泥炉窑烟气中的CaO含量较高,易于SO3反应生成CaSO4,覆盖催化剂的表面,降低催化剂的活性。

水泥炉窑SCR脱硝系统中,由于烟气中碱性金属氧化物含量较高,要特别注意催化剂的中毒问题。

(8)科行水泥炉窑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

考虑到脱硝催化剂的投资成本较高,科行采取把SCR与SNCR结合起来的联合脱硝技术。

SNCR+SCR联合脱硝的特点:

①催化剂用量小。

SCR工艺由于催化剂非常昂贵,使得SCR系统的投资很大。并且由于需要定期更换,运行费用也很高。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由于首先采用了SNCR工艺初步脱硝,脱硝效率可以达到60%,降低了对催化剂的依赖。联合脱销系统所使用的催化剂比单独使用SCR脱销系统要少的多。在总脱销效率为75%时,催化剂可省约50%。该系统的NOx脱除效率可达70%~92%。

②SCR反应塔体积小,空间适应性强。

延伸阅读:

水泥窑SCR脱硝技术的应用与调试

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水泥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的选型与应用

专家浅议水泥生产的脱硝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