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钡盐沉淀法处理六价铬电镀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镀与涂饰 李航彬2018/5/29 9:15:1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电镀废水 含铬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电镀行业中的镀铬、塑料电镀粗化和钝化漂洗废水中排放大量含铬废水[1]。废水中Cr(VI)含量一般为50~100mg/L,有时高达1000mg/L[2],大大超出国家允许的排放限值,必须经过处理才能达到排放要求。

Cr(VI)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和黏膜侵入人体,并在人体内分泌腺、心和肺中积聚,引起人体慢性中毒。铬化合物对土壤、农作物和水生物都有危害,且含铬废水在土壤中积蓄会使土壤板结,农作物减产[3]。

国内外对含铬废水的处理进行了大量研究,一是无害化处理技术,二是资源化处理技术。无害化处理技术有化学还原法、电解法、二氧化硫还原法等。但是与其他含金属废水一样,含铬废水无论用何种办法处理,都不能使其中的铬分解破坏,只能转移其存在位置和转变其物理化学状态,使其中的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或毒性较低的沉淀物,从而降低对环境的危害程度[3]。资源化处理技术有钡盐法、离子交换法、活性炭吸附法和溶剂萃取法等[4],处理后的废水可以回收利用,有的还可以回收铬酸。

目前国内应用最广泛的六价铬电镀废水处理工艺为化学还原法,该方法适用于严格分质排放的铬水,出水易达标,设备操作简单,但需严格控制还原与中和沉淀反应条件,消耗大量的还原剂和碱,处理成本高,Cr(VI)无法回收利用,只是单纯地将六价铬还原为三价铬后,以沉淀形式分离出来,形成污泥;

但后续的污泥难处置,易造成二次污染。国内多数电镀园区难以做到含铬废水十分严格的分质排放,经还原沉淀法产生混有杂质的Cr(OH)3的电镀铬泥无法再生利用,安全处置难,且污泥处置费用极高[5]。

针对化学还原法的缺点,笔者采用钡盐沉淀法对某电镀园区六价铬电镀废水进行研究,即对其初步预处理后,加入一定量的氯化钡,使六价铬电镀废水中的Cr(VI)生成难溶的铬酸钡沉淀,然后根据铬酸钡与硫酸钡的溶度积(Ksp)差异,加入一定量的浓硫酸进行沉淀转化反应,最终实现六价铬回收利用的目的。本文考察了各工艺参数对钡盐沉淀法处理含铬废水效果的影响,以期达到含铬废水达标排放、六价铬回收利用、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目的。

1实验

1.1试剂

二水氯化钡、氢氧化钙、氢氧化钠、PAM(聚丙烯酰胺)、浓盐酸、浓硫酸,均为分析纯;蒸馏水。

1.2分析方法

总铬、六价铬、铜和镍分别采用GB/T7466–1987《水质总铬的测定》中的高锰酸钾氧化–二苯碳酰二肼分光光度法、GB/T7467–1987《水质六价铬的测定二苯碳酰二肼分光光度法》、GB/T7475–1987《水质铜、锌、铅、镉的测定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和GB/T11912–1989《水质镍的测定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进行测定。

1.3实验原理

要直接回收六价铬,只能先生成CrO24−的沉淀物。

难溶六价铬化合物有Ag2CrO4、PbCrO4、CaCrO4、BaCrO4等,从价格、毒性、药品易购性考虑,钙盐最理想,但CaCrO4在18°C时的溶度积为2.3×10−2,沉淀不彻底,六价铬难以达标排放。而BaCrO4在25°C时的溶度积为1.17×10−10,故选择钡盐与六价铬反应生成BaCrO4较为经济可行。六价铬电镀废水中以铬酸根形式存在的六价铬与钡离子反应生成深黄色污泥状BaCrO4沉淀而得以去除,化学反应方程式为:CrO24−+Ba2+=BaCrO4↓。

当含铬废水中有硫酸根时,会发生如下副反应而消耗钡离子:SO24−+Ba2+=BaSO4↓。25°C时BaSO4的溶度积为1.08×10−10。

由于BaSO4的溶度积比BaCrO4小,因此在SO24-过量加入且反应时间较长时,铬酸钡沉淀有可能向硫酸钡沉淀转化,转化反应方程为:2H2SO4+BaCrO4↓=H2CrO7+2BaSO4↓+H2O。

1.4实验过程

采用某电镀园区的污水处理厂铬调节池内的含铬原水,其水质指标为:pH1.90,六价铬398mg/L,总铬419mg/L,铜55.7mg/L,镍18.4mg/L,氰7.4mg/L。实验流程见图1。

延伸阅读:

详解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

电镀废水综合处理及回用技术的思考

工业废水之电镀废水中水回用RO膜清洗及保护方法探究

膜技术治理电镀废水实现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