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低温SCR脱硝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工程 桑圣欢2018/6/2 11:44: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工艺 SCR 水泥行业

北极星环保网讯:作为世界水泥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在2016 年的水泥产量接近24 亿t,全国上规模的水泥生产线超过2300  条,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在水泥生产过程中每年排放氮氧化物约200  万t,约占全国氮氧化物工业排放量的15%左右,是继电力、汽车尾气之后第三大氮氧化物排放源。

同时“,十二五”期间,氮氧化物的排放首次被列入约束性指标体系。随着国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于水泥行业的排放标准也面临进一步收紧。《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重点地区NOx  排放标准(标况下,以下同)为 320mg/m3,而北京作为全国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城市,2016 年1 月1  日起执行水泥制造企业氮氧化物排放不得高于200mg/m3 的地方标准。

目前水泥窑使用的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氮氧化物脱除效率在60%左右,难以满足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因此对水泥制造企业来说,意味着脱硝工艺路线将全新升级,由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全面转向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我国2500t/d  以上的生产线普遍加装余热锅炉,其排烟温度在150 ℃左右,目前电力行业使用的中温SCR 脱硝催化剂的工作温度为300~400  ℃,在水泥行业难以直接使用中温SCR 催化脱硝技术对NOx 排放进行控制,故低温脱硝将成为首选工艺。

1 低温SCR 脱硝技术及对比

1.1低温SCR 脱硝技术

1.1.1低温SCR 脱硝机理

低温SCR 技术是O2 和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在120~300 ℃温度窗口内,用还原剂NH3 将烟气中的

NOx 还原为N2 和H2O。主要反应:

(1)4NH3+4NO+O2→4N2+6H2O

8NH3+6NO2→7N2+12H2O(2)

副反应:

SO2+1/2O2→SO3

SO3+H2O→H2SO4

NH3+SO3+H2O→NH4HSO4

2NH3+SO3+H2O→(NH4)2SO4

低温SCR  反应器一般布置在脱硫装置和除灰装置之后,烟气不需加热,通过反应器的烟气具有低温、低硫和低尘的特性。系统由氨储罐、氨蒸发器、氨缓冲罐、稀释风机、氨/空气混合器、喷氨格栅、混合单元和催化剂组成,工艺流程见图1。氨水或液氨经蒸发器转化为NH3,经氨缓冲罐,在氨/空气混合器内稀释,经喷氨格栅喷入烟道,与烟气均匀混合,在低温SCR  反应器内发生还原反应将NOx 去除。

1.1.2低温SCR 脱硝技术的优点

(1)低温脱硝催化剂的反应温度在 120~ 300  ℃,可以应用在工业锅炉、水泥玻璃窑炉、冶金钢铁烧结炉、石化催化裂解炉和化工与酸洗设备等领域,可处理高浓度氮氧化物烟气(1500mg/m3  以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布置在窑炉的尾部烟道,无需对窑炉本体做改动,低温脱硝的吸收塔体积小,安装简便,占地面积小。因此,脱硝装置总体成本可大幅度下降。

(3)由于其位于除尘装置之后,因此烟气具有低温、低尘的特性,解决了催化剂的堵塞、磨损等问题,维护成本降低,使用寿命提高。

(4)减轻飞灰中的K、Na、Ca、As 等微量元素对催化剂的污染或中毒,若在脱硫装置之后还可缓解 SO2 引起的催化剂失活等问题。

1.1.3 低温SCR 脱硝技术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1)受 SO2 的影响较为明显,在低温下 SO2 与H2O、NH3 容易形成粘稠的铵盐,附着在催化剂上,造成催化剂的中毒失活,影响催化剂性能。

(2)低温脱硝的催化剂对灰尘和含硫量有较严格的要求,针对水泥窑炉,由于部分水泥窑炉SO2  排放浓度高,脱硝装置若布置在已经配备湿法脱硫装置后,需要对烟气进行再加热,增加了能量消耗和设备投资。

(3)目前应用工程案例较少,在国内水泥行业还没进行工业化应用,应用工艺需继续开发和完善。 1.2 低温SCR 脱硝技术与中温SCR 脱硝技术对比低温SCR  脱硝技术和中温SCR 脱硝技术对比见表1。

延伸阅读:

水泥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的选型与应用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工艺选择浅谈

水泥窑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技术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