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升级改造的5个关键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亚洲环保网 陈珺2018/6/7 11:55: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污水厂

而且微丝菌在泡沫中丰度远远比在混合液中的要高,一种务实的方法是选择性地将这些微生物排除出系统,排除的速率要比它的生长速率高,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所以需要对生物池进行优化的设计以控制这种现象的发生,首先需要在曝气池出口处进行挡板的设置,不能让大量泡沫进入二沉池,其次是需要在曝气池廊道的转弯处形成自由移动的表面,廊道的转弯开口不能只在水下,改造前后的效果很明显。

四二沉池优化

二沉池是生物处理的关键,生物处理是在曝气池内完成,但最终水质的表现是在二沉池体现出来。但是很遗憾国内对二沉池的研究、优化并不特别重视,往往在二沉池之后再增加一个高密度沉淀池,形成沉淀+沉淀的单元堆砌,从逻辑上来说不是很合理,另外还有一些实际运行中存在的各种弊端。实际上欧美的污水厂很少有在二级出水之后用高密度沉淀池,一般都是用在一级处理方面,欧美对二沉池的优化非常重视。

二沉池优化的一个重要工具是CFD模拟,通过CFD的模拟可以对二沉池内部的流态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采用有针对性的合理措施来改进其实际效果。

这是山东某污水处理厂的周边进水、周边出水的二沉池的CFD模拟,通过模拟发现,进水裙板的高度对二沉池的流态有重要的影响,加长了裙板以后,出水SS就会降低很多,把污泥层的界面也降低很多。

二沉池另外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在出水槽外侧靠近池壁这一侧的SS比较高,而在内侧比较低,这其实是一种异重流的现象。对于已经建好的二沉池来说,通过CFD的模拟,在池壁上设置一定的水力挡板可以有效地改善这种情况,将上升的SS折回到池中心。对于这种所以有些情况,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水泥的挡板。

五水力的优化

水力的优化实际上涉及的面比较多,这里仅从DO对厌氧、缺氧的影响、进水与回流污泥、混合液回流的混合、反应池部分区域的短流简单举两个例子。比如,在厌氧池设计的时候,往往是进水管、回流污泥口一起进入厌氧区,实际上比较好的做法设置一个混合区,让污泥与水进行充分的混合。另外,进水是要从底部、上部同时进,这样的话降低了进水带入的DO。

下面这个例子是一个多级AO工艺的污水厂,由于上一级好氧池的影响,在第二缺氧池、第三缺氧池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廊道的DO在1毫克/升以上,这无疑会降低有效的缺氧池容,投加的碳源也会形成无谓的浪费。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在上一级好氧区的末端做一个消氧区。因为水力问题通常涉及到具体的项目,情况也不完全相同,需要针对性地分析。

延伸阅读:

MBBR在准IV类提标改造中的应用与思考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及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路径分析

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业综合废水提标改造技术研究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关键影响因素及工艺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