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吸收塔喷淋系统堵塞原因及解决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8/7/5 10:11: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吸收塔 湿法脱硫 脱硫塔

三污泥泥质成分分析

为掌握湿法堵塞情况是短期性发生还是周期性趋势发生的问题。决定对污泥泥质开展元素检测分析工作,判断是否是因为该阶段污泥成分中含氟量及含硫量发生变化,导致进入系统中产生结垢物质的成分变多而引起阶段性结垢堵塞。

通过对污泥泥质跟踪检测与前期检测数据比对研究,发现该阶段污泥泥质中氟含量及硫含量未出现明显性变化。从而得出此问题情况并非阶段性发生,而是在此工况运行模式下是必然会重复周期性发生的问题。

通过对污泥泥质做检测分析得出,干污泥中氟元素含量平均占比为0.01%,硫元素含量为0.8%。按日处理污泥400吨计算,则每日带入焚烧系统中8kg[F]和640kg[S];氟和硫以气态化合物的形式进入湿法烟气系统中,通过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烟气中的氟和硫以离子化合物的形态进入浆液中,随着脱硫塔内部不断排污与补水,系统中会引入大量的钙、镁离子,从而产生大量的钙盐沉淀结晶物,通过核算每日大约产生16kg氟化钙及960kg亚硫酸钙沉淀,沉淀在系统中不断富集足以导致系统严重结垢堵塞。

四工艺参数的调控试验

针对污泥泥质检测分析,发现结垢堵塞并非阶段性问题。面对此严重事态,通过查阅资料,考察部分烟气处置单位,但收效甚微。在无可借鉴运行经验、调控措施的基础上,我厂只有通过自身力量分别从工艺、设备方面进行探索解决。

工艺调控上:我厂首先从氧化风量及底部排污这两方面逐步进行实验调控。氧化风主要为浆液系统提供溶解氧,使浆液中生成的亚硫酸根及亚硫酸氢根离子化合物氧化成硫酸根,同时也使系统中产生的亚硫酸钙沉淀氧化成硫酸钙。通过分析:亚硫酸钙沉淀溶解度很低,沉淀黏性较强,通过氧化成硫酸钙溶解度相对更大,沉淀颗粒较大,更易沉积随排污排出。基于上述原因我厂对进入系统中的氧化风量调整做实验研究,通过阶段性调控总结发现氧化风量大小对系统结垢堵塞影响效果不明显。原因是:一方面是进入湿法浆液系统中的氧化风管较小,导致进入系统中的氧化风量大小变化不明显,另一方面在浆液系统中沉淀转化效率不高。

通过对湿法塔内部检修发现,湿法塔底部堆积较多沉淀物质,沉积物通过循环泵的流动进入到喷淋系统喷嘴及附属管道部位,随着沉淀物的附着,在高温等一定条件下生成坚硬难溶的结晶水合物从而导致系统结垢堵塞。基于上述原因减少系统中沉淀物质的量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系统的结垢堵塞情况。在此情况下我厂通过调整湿法塔底部排污量的方式,使产生的沉淀物质通过湿法塔底部排出浆液系统,从而减少系统中沉淀物的量,同时起到调控浆液中物质浓度作用,使其中的物质不至于达到饱和浓度而析出。

设备改进上:在工艺调控的基础下,不断对设备检修进行方式方法的优化。前期除垢需要搭设架子,工程量大、时间长,通过对检修设备进行改进提高检修效率,节约检修时间。同时在湿法内部增加U行管和上部采用软连接的方式,减少进入喷嘴及软连接处的沉淀量,从而结垢的风险。

五系统中的钙源及水质调控

通过理论计算及分析,减少或消除引入系统中的钙,能大幅度减少钙盐结晶物的生成,从而降低系统发生结垢堵塞的风险。我厂进一步对系统中的钙来源做分析,通过对焚烧烟气及浆液水质等检测,发现系统中钙来源主要为湿法吸收系统所用的中水水质中的钙。

基于上述理论与计算分析,采用对原水水质进行软化的方式可大幅度降低或消除进入系统中钙,从而把原有的钙盐转化为易溶解不易结垢的钠盐物质,可大幅度减少系统中钙盐沉淀的生成,延缓系统结垢堵塞周期。

我厂于2017年3月在2#湿法塔上增加软化水设备,采用软化水代替引入系统中的中水,先后于2017年4月、5月、6月、8月对喷淋系统喷嘴及附属设备等做定期检查,通过对比发现,在未采用软化水之前,系统底部沉积大量的沉淀物质,采用软化水之后,底部沉淀物质减少了90%左右。实验效果显示采用软化水后有效地减少沉淀的生成,极大地缓解了系统结垢堵塞,采用该方式现2#线喷淋系统喷嘴已成功运行约半年时间,内部运行状态较好。

吸收塔喷淋系统堵塞

六浆液PH控制

在总结前期运行经验及结合理论分析的同时,提出采用调控浆液的PH值的方式来控制结垢的产生。进入湿法系统中的硫在不同的PH值控制条件下,在溶液中是以不同形式存在于其中,在碱性环境中,二氧化硫通过吸收后主要以亚硫酸根的形式存在其中,而在偏弱酸性环境下主要以亚硫酸氢根的形式存在。由于亚硫酸钙的溶度积远小于亚硫酸氢钙,在溶液中更易形成沉淀结晶。同时在弱酸性条件下,能增大沉淀的溶解度,防止转化成成结晶水合物。

在1#湿法脱硫塔上展开PH值调控试验,在保障脱硫效果的前提下控制PH值约6.5左右。维持PH值在一定区间范围内运行,通过定期检修观察运行状况,发现湿法塔底部堆积较多垢样,但喷淋系统喷嘴结垢情况较之前得到一定的缓解,通过多次试验探索发现维持PH值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能起到缓解系统的结垢堵塞的作用。

通过调控PH值,维持PH在一定运行区间,能起到延缓系统结垢堵塞的作用。但采用该方式进行调控发现对PH值控制区间要求严格,过高易导致系统结垢堵塞,过低又不能满足系统脱硫效果且增加腐蚀风险。同时由于调控措施单一且对在线监测设备要求较高,发现在试验运行期间1#线烟气出口指标波动频繁,稳定性不高,这与湿法浆液PH控制有较大的关系。

吸收塔喷淋系统堵塞

七结论

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脱水污泥,通过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使其达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的。污泥焚烧产生的烟气中包含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我厂采用碱液喷淋的方式进行脱除,在实际运行中发现浆液水质及PH值对脱硫系统结垢堵塞影响很大,是导致系统结垢堵塞的主要因素。

针对我厂湿法脱硫系统频繁结垢堵塞状况,我厂开展针对性研究解决工作。得出采用软化水作为浆液补水结合控制浆液PH值的方式,能有效缓解系统结垢堵塞的状况。通过进一步探索实验得出在采用软化水基础上维持浆液PH值于6.0-7.0区间,既能有效保障系统的脱硫效率缓解结垢堵塞的发生,又能减少弱酸浆液对塔体可能存在的腐蚀性风险。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某电厂尿素热解炉结晶堵塞原因分析

200MW机组脱硫吸收塔喷淋管堵管故障分析与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