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泥和餐厨垃圾协同处理工程厌氧消化系统的启动调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 陈小华2018/7/12 9:46: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厌氧消化 污泥处理 餐厨垃圾

北极星环保网讯:餐厨垃圾,是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其特点是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丰富,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2014年7月,镇江市入选第四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镇江市餐厨垃圾采用与城市污水厂污泥协同处理工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和餐厨垃圾协同处理,利用一套设施可以处理两种废弃物,提高产气效率,提升工程效益。

镇江市餐厨垃圾及城市污水厂污泥协同处理项目2016年12月进入代运维阶段,2017年12月代运维工作结束。厌氧消化系统性能满足工艺要求,运行稳定,目前已经全部移交给业主运行维护。本项目作为国内首个采用城市污水厂污泥和餐厨协同处理的工程项目,其厌氧消化系统的启动调试经验可供类似工程参考。

1项目简介

1.1设计规模

本项目建于镇江市京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预留用地,总用地面积约45亩,设计规模为:餐厨垃圾140 t/d(其中餐厨垃圾120 t/d(含水率以85%计)、废弃油脂20 t/d),城市污水厂污泥120 t/d(含水率以80%计)。

1.2厌氧消化系统工艺设计参数

本项目建有4座厌氧罐,单座有效直径为16 m,有效容积为2 700m3。厌氧消化工艺采用中温(38±2 ℃)高含固厌氧消化。设计停留时间约为20 d,有机物降解率>40%,沼气产量约10 000 m3/d,容积产气率约为0.9 m3/m3。厌氧罐产生的沼气经除杂、脱水、增压后储存于2 000 m3的双膜沼气柜中。

1.3工艺流程图

本项目工艺流图如图1所示。镇江市主城区、丹阳市、扬中市和句容市等区域的餐厨垃圾经餐厨车制浆收集后送入到厂区餐厨料仓,然后通过螺杆泵直接泵入厌氧罐。征润州污水处理厂、京口污水处理厂和丹徒污水处理厂的污泥经脱水到含水率80%左右进入污泥料仓,然后经污泥高温热水解系统处理后,再进入到厌氧罐。产生的沼气经收集、处理、提纯后一部分用于沼气锅炉,多余的并入市政天然气管网。厌氧消化液采用两级脱水(螺旋机和直接压滤式污泥深度脱水),第一级和第二级分别将沼液的含水率降低到80%和60%左右。脱水污泥经太阳能干化后用于苗木种植。

厌氧消化工艺

1.4项目调试和运行情况

本项目2016年4月份完成厌氧罐的满水试验和气密性测试,2016年5月份完成单机调试和清水联动,2016年6月份开始厌氧罐的加温、接种调试,2016年9月份4个厌氧罐全部正常启动。

由于餐厨垃圾难于收取,目前,本项目总处理量不到200 t/d。经厌氧消化后,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和餐厨垃圾中的大部分致病菌被杀死,有机物的降解率>50%,每天产生沼气经提纯后可产生几千立方米的生物天然气,厌氧消化液经脱水和干化后,沼渣的含水率降低到40%以下。采用协同处理后,可实现废弃物的无害化、稳定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因此,本项目的工艺路线具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2调试步骤和流程

2.1调试步骤

厌氧消化系统调试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单机调试、清水调试、热水调试(包括厌氧罐加热过程)、进泥调试(接种驯化产气调试)和沼气调试等。

延伸阅读:

国内外干式厌氧发酵工艺技术汇总

世界上第一个、目前规模最大的主流厌氧氨氧化项目

水解酸化池和厌氧池区别 影响水解酸化过程主要因素有哪些?

全面解析水解酸化与厌氧反应器的区别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