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除油-气浮-A/O-膜池工艺处理芳烃含油污水实例及优势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周吉平2018/8/21 10:29: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含油污水 污水处理 含油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油化工企业含油污水具有水量波动大、水质波动频繁、污染物成分非常复杂的特点,其中含有大量的油、硫化物、挥发酚等有毒有害物质,COD和氨氮的含量也较高。该污水使用常规方法难以处理,而直接排放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现今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国家倡导循环经济,回用已成为石化行业污水处理的主流,也是降低吨油水耗和实现企业节水减排行之有效的措施。芳烃含油污水处理工艺的正确选择,是关系到污水处理装置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也是控制投资实现经济运行的关键。关于该含油废水的处理,国内外已有不少报道,目前通常采用“隔油+气浮+生化”处理工艺。

根据近年来对石油化工类企业污水处理场的调研结果,介绍了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芳烃含油污水的处理工艺,该工程采用除油-气浮-A/O-膜池的处理工艺。实际运行结果表明,该工艺可以有效地处理芳烃含油污水,出水能够达到厂区循环水补水水质要求。COD平均去除率达到96.9%,氨氮的平均去除率达到99%,总氮的平均去除率达到72%。出水油质量浓度在1 mg/L以下,硫化物质量浓度在0.2 mg/L以下。本案例可为今后类似项目工艺方案选择和确定提供参考。

1污水来源与水质

污水来源为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芳烃项目含油污水。污水水量为300 m3/h(7 200 m3/d)。本项目共设两个污水进水调节罐,调节罐实际进水水质从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4月30日共120 d内实测数值范围、日平均值及工程设计的进水水质见表 1。

表 1 芳烃含油污水监测进水水质及设计进水水质

由表 1可以看出,设计所取的主要污染指标满足实际运行控制。设计输入取值合理。

2工艺介绍

2.1工艺流程

项目工艺流程见图 1。

图 1 芳烃含油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2.2主要工艺单元

(1) 调节罐。本工艺共设调节罐2个,单罐容积5 000 m3;调节罐中设收油器和刮泥机。主要功能是调节水量、水质的同时去除污水中的部分浮油和悬浮物。

(2) 除油器。除油器采用卧式除油器,主要功能是进一步去除浮油。除油器选用2台,单台处理能力150 m3/h,外形尺寸D 2.4 m×5.8 m。

(3) 气浮装置。气浮装置包括涡凹气浮和溶气气浮。主要功能是除油和悬浮物,确保后续生化工艺的进水水质稳定。涡凹气浮单台处理能力150 m3/h,外形尺寸4 m×10 m×2.5 m;溶气气浮单台处理能力150 m3/h,外形尺寸4 m×12 m×2.5 m。

(4) A/O池及膜池。A/O池设1座,共2列,按浸没式MBR工艺设计,采用膜池与生化池合建。回流和剩余污泥排放均设在膜池内。MBR膜采用PVDF材质的进口中空纤维膜。运行采用出水+反洗的方式。池体尺寸40 m×30 m×6.5 m。主要工艺参数:膜面积15 000 m2,污泥质量浓度6 000 mg/L,混合液回流比250%,污泥龄30 d,曝气风量110 m3/min(包括膜吹扫),生化池采用微孔曝气,膜区采用穿孔管曝气。

(5) 污泥、油泥处理系统。污泥、油泥处理系统包括污泥浓缩和脱水系统。污泥浓缩采用重力浓缩,设污泥浓缩罐2个,单个容积200 m3;脱水采用离心脱水机,选用1台卧式离心脱水机,处理能力10 m3/h;脱水后污泥含水率小于75%。

(6) 加药装置。加药装置包括碱投加装置1套,碱储罐容积30 m3;磷投加装置2套,每套容积10 m3;PAC投加装置2套,每套容积6 m3;PAM投加装置1套,容积1 500 L。碱、磷投加位置为生化处理单元,PAC和PAM投加位置为气浮装置。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气浮法处理含油污水详解

几种吸附材料在含油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几种吸附材料在含油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碳化硅陶瓷膜分离含油废水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