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上海经验:通沟污泥何去何从?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张强等2018/9/3 8:58: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通沟污泥 污水处理 通沟污泥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通沟污泥是指排水管道养护中疏通清捞上来的沉积物。其组成为水/矿化颗粒物混合物,有机烧失量含量占总干基污泥量的10%~30%,沉积物质中含有重金属砷和锌等有害物质。根据上海市排水管理处排水管道养护监管年报,2014 年全市通沟污泥产量约为 16.35万m3。

通沟污泥既有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进人管道输送系统的颗粒物和杂质,也有道路降尘、垃圾以及一些建设工地排放的泥浆等,如不及时清理,容易降低排水管道的输送功能,造成排水不畅、引发积水和污水冒溢,沉积在管道内的淤泥雨天也会随雨水进入河道造成对水体的污染。

通沟污泥的理化生性状及特点,决定了通沟污泥的出路,进而决定了通沟污泥的处理处置技术的选取。目前国内缺少对通沟污泥进行全面系统的物理、化学、生化指标的分析。本文首先根据通沟污泥潜在的出路来确定其具体的污染物检测指标,为分析和确定较为适用的通沟污泥处理方式和综合利用的途径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1 通沟污泥处理、处置潜在途径分析

根据现有国、内外资料调查,污泥处置的潜在途径包括:①土地利用,主要包括园林绿化利用,盐碱地改良和滩涂填埋;②填埋,包括混合填埋或作为填埋场终场覆盖土;③焚烧;④作为建筑材料利用。

污泥的园林绿化用途存在着以下问题:①虽然污泥含有丰富的养分,但污泥毕竟含有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污染物质,在绿地中连续施用会造成重金属的累积;②通沟污泥各个地区性质不均匀,大部分污泥的容重和孔隙度都难以满足标准要求;③通沟污泥有机质含量低,肥分差,同时,上海市有大量的性质优于通沟污泥的污水处理厂剩余活性污泥,因此园林绿化土地利用优先考虑污水处理厂剩余活性污泥,通沟污泥则不太适宜于园林绿化利用。

通沟污泥的性质同时决定了其难以进行盐碱地改良以及滩涂填埋 (需要消化处理) 等处置利用。通沟污泥与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性质差别较大,通沟污泥的有机质含量较低,无机成分一般而言远多于有机成分,根据我们以往对上海市通沟污泥取样分析表明通沟污泥的平均有机质含量为13.1%,不适宜于焚烧处理。

通过上述初步分析,上海市通沟污泥可行的利用和处置途径为:①填埋,分别包括混合填埋以及作为填埋场终场覆盖土;②作为建筑材料利用,分别包括作为建筑用砂作为水泥骨料,作为水泥骨料,作为市政道路基层材料。

2 污染物指标选定及检测方法

我们根据前节分析的结果,对比相应的国家标准来确定通沟污泥污染物详细的检测指标。

2.1 参考标准和检测指标的选定

填埋,参考国家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混合填埋泥质》(CJ/T 249—2007);作为建筑材料利用,参考国家标准为《建筑用砂》(GB/T 14684—2001)、《重金属工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 5086—85)、《有色金属工业固体废物浸出毒性试验法标准》(GB 5086—1985)。

根据上述5种潜在的通沟污泥处理处置途径及涉及标准,选定相应污染物检测指标如表1所示。

2.2 主要检测方法及采用标准

参考国家标准如表2所示。

3 通沟污泥检测数据及分析

通沟污泥的污染物性质和含量与地区分布,管道服务对象、范围及性质以及其在管道内的位置等具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通沟污泥的含水率受到清捞方式、清捞周期和排水管道的类型影响。为全面了解上海市通沟污泥的性状及特点,本文对上海14个区共取了39个通沟污泥样 (包括码头污泥样、拖斗污泥样、堆场污泥样及清捞污泥样等) 进行污泥理化生指标检测。

3.1 检测数据汇总

委托具备专业检测资质机构的检测结果如表3~表5所示。

延伸阅读:

技术综述:德国下水道通沟污泥处理技术

下水道中的积泥何去何从?难题破解

城市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脱水技术

污泥厌氧消化深度解析 不可不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