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鲁班奖工程: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分段进水多级AO工艺的设计与运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王舜和2018/9/14 9:13: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AO工艺 脱氮效率

北极星环保网讯: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建成于2012年,污水处理规模为20×104m3/d,出水标准为一级A排放标准。设计采用了分段进水多级AO工艺,该工艺具有脱氮效率高、所需池容小、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省等特点。本工程设计为四级AO工艺,采用流量计和远控电动阀门实现对各级进水量的精确控制,池型设计采用综合管廊的布置方式。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是天津市建设的一座大型综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约170平方公里,主要处理天津市河东区及东丽区城镇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工程自2010年开始建设,至2012年竣工投产。为2013年鲁班奖工程

1工程规模及水质要求

张贵庄污水厂一期工程包括20万m3/d的污水厂、6万m3/d的再生水厂、300t/d的污泥处置项目。污水处理流程主要包括进水提升、粗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初沉池、分段进水多级AO生物池、周进周出二沉池;深度处理包括二次提升泵房、机械混合池絮凝池、斜管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接触消毒池。处理后的污水一部分通过出水泵房排放至东丽区袁家河,一部分进入再生水处理系统。总平面布置见图1。

图1 污水厂总平面布置图

项目设计进出水主要指标如1所示。

表1 进出水设计指标

2工艺原理

本工程根据泵站实测数据分析,进水水质具有TN含量较高,BOD含量较低的特点,经论证后生物处理部分采用了分段进水多级A/O工艺,该工艺脱氮效率高、所需池容小、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省,在低碳氮比污水中可实现较好的处理效果,工艺原理见图2。

图2 分段进水多级AO工艺原理图

该工艺由二至五个串联A/O组成,图中以四段AO为例,回流污泥从首端进入,污水按一定比例从每个A段进入,为反硝化提供碳源,剩余的碳污染物在O段去除,氨氮则氧化成硝态氮进入A段处理。工艺具有以下特点:

(1)避免了内回流带入的大量溶解氧,保证了缺氧区的处理效果,反硝化过程彻底,脱氮效率提高;

(2)反硝化的碳源全部来自进水,对于低碳氮比的污水可显著节省外加碳源

(3)相对传统内回流脱氮工艺,降低了内回流的能耗;

延伸阅读:

多段AAO和超滤工艺在上海郊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的应用研究

多级AO与多模式AAO工艺在污水厂的应用对比

污水处理技术之AAO工艺的五个现场实例探讨

城市污水处理厂改良型AAO工艺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