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化VOC废气深度净化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齐锴煊2018/10/19 14:51: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 VOC废气 废气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分析石化工业典型VOC废气深度净化处理技术开发,包括“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橡胶尾气“冷凝-除雾-催化氧化”以及 PO/SM生产装置废气双系列催化氧化处理,结合工业应用试验探讨在工业上的具体应用。

VOC 是挥发性有机废气(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缩写,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产生并污染空气。当前国内对于VOC废气的治理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却无法彻底将其除去,仍需深度研究,改进并完善VOC 废气的治理技术,争取从根本上将其铲除,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环境氛围。

1石化工业典型 VOC 废气深度净化处理技术开发

1.1 炼油污水场VOC废气“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处理

炼油污水处理场隔油池、浮选池等一直是炼厂重要的恶臭源,其散发的废气中含有烃类、硫化物、氨等污染物,气量和浓度波动大,硫化物易造成催化剂中毒。本研究开发的“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工艺见图 1。

图1 炼油污水处理场废气“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工艺

来自隔油池等 VOC 废气,依次通过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罐、换热-加热-催化氧化反应单元处理后达标排放。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罐内装填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剂,主要功能有:1)吸附脱除硫化氢和有机硫化物,防止催化剂中毒;2)通过 VOC 在活性炭材料的吸附与解吸作用,使波动的 VOC 浓度得到均化处理,防止反应器温度剧烈波动。换热-加热-催化氧化反应单元是整个装置的核心单元设备,在催化氧化反应器内装填催化剂,在反应器入口温度 240~280 ℃的条件下,将 VOC 氧化为 CO2 和 H2O。

1.2 橡胶尾气“冷凝-除雾-催化氧化”处理

热塑性丁苯橡胶(SBS)后处理单元有 3 种尾气排放:闪蒸气,产品风力输送排放气,热风干燥排放气。闪蒸气主要由水蒸汽和环己烷组成,回收价值很高;后两种尾气主要是空气,含有环己烷和己烷等烃类物质,尾气的总烃浓度 5 000~20 000 mg/m3。本研究开发了“冷凝-除雾-催化氧化”处理工艺见图 2。

图2 橡胶尾气“冷凝-除雾-催化氧化”处理工艺

闪蒸气首先经过两级冷凝,分别用循环水冷凝回收凝结水、用低温盐水冷凝回收环己烷,产生的不凝气与其余尾气混合,经过除雾器去除填充油雾和粉尘后再进行催化氧化处理。产生的高温净化气用于SBS 物料的热风干燥。

1.3 PO/SM 生产装置废气双系列催化氧化处理

PO/SM(环氧丙烷/苯乙烯)装置是某炼化企业100 万 t/a 乙烯的一套主体生产装置,生产过程中排放含环氧丙烷、苯乙烯、乙苯、乙醛等 10 多种 VOC 的尾气。

本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PO/SM 废气双系列催化氧化工艺见图3。

图3 PO/SM 废气双系列催化氧化处理工艺

双系列的处理装置符合最先进的环保设计理念,每个系列能将尾气 100% 处理;双系列切换操作,确保装置即使在意外停车或检维修时也不会排放污染。

2工业应用试验

2.1 炼油污水场废气“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处理

2003 年,首套炼油污水场废气“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处理装置建成投用,到 2013 年,共建成应用装置 10 余套。

2.1.1 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

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罐对废气总烃浓度的均化效果见图4。

图4 反应器出口温度记录曲线

图 4 中,上图和下图分别为无和有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罐时的反应器出口温度记录曲线。由图 4 知,没有浓度均化功能时,温度曲线呈锯齿状,出口温度波动较大;有浓度均化功能后,温度曲线比较平滑,短时间内温度变化不大,这为保证反应器平稳运行,及通过总烃浓度与反应器出口温度关系实现安全联锁控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延伸阅读:

什么是VOCs的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

燃烧处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研究进展

VOCs有机废气处理9大工艺、适用范围、成本控制

什么是VOC?使用什么设备进行检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