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CFB锅炉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简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李元2018/12/26 9:33:1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循环流化床锅炉(CFB)具有煤质适应性广,污染物排放控制成本低等优势,在我国燃煤电站锅炉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但是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火电站燃煤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提高。2014、2015 年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三部委连续发文,要求燃煤电站锅炉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即在基准氧含量 6%条件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 50,35,10 mg/m3。在这一政策的要求下,循环流化床锅炉仅依靠炉内燃烧控制氮氧化物、炉内石灰石脱除硫氧化物等低成本污染物控制方式已不能满足超低排放政策的需要。

为了保证循环流化床锅炉满足最新的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同时保持其污染物控制成本低的优势,一种经济、高效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成为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进一步发展的迫切需要。

1循环流化床锅炉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大多数循环流化床锅炉通过炉内低氮燃烧,可将炉膛出口 NOx原始排放浓度控制在200mg/m3以下,再结合SNCR脱硝技术,即可实现 NOx的超低排放,这成为循环流化床锅炉NOx超低排放的首选技术。

由于投资成本极低,炉内脱硫技术通常为循环流化床锅炉首选的脱硫技术。在炉内脱硫不能满足超低排放要求时,则需在炉外增设二级脱硫。常见的二级脱硫技术有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以及半干法 CFB-FGD 技术,除尘技术则可根据不同的脱硫技术进行选择。因此,脱硫技术的选择,成为循环流化床锅炉制定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关键。

1.1启以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为核心的循环流

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当选择石灰石 - 石膏湿法脱硫技术时,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如图 1 所示。

QQ截图20181226092818.jpg

上述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包括:炉内低氮燃烧 + 炉内脱硫 + SNCR烟气脱硝 + SCR 烟气脱硝(预留) +FGC(烟气冷却,可选) + 静电除尘器(或电袋除尘器) + 湿法脱硫 + 湿式静电除尘器(或其它高效除尘技术) + FGR(烟气再热,可选)。相应地,各技术方案中污染物浓度设计如表 1 所示。

QQ截图20181226092822.jpg

1.2以半干法 CFB-FGD 技术为核心的循环流化床

锅炉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当选择半干法 CFB-FGD 技术时,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如图 2 所示。

QQ截图20181226092826.jpg

上述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包括:炉内低氮燃烧 + 炉内脱硫 + SNCR烟气脱硝 + SCR烟气脱硝(预留) +半干法 CFB-FGD + 电袋复合除尘器(或高效布袋除尘器)。相应地,各技术方案中污染物浓度设计如表 2所示。

QQ截图20181226092831.jpg

延伸阅读:

3×75t/h循环流化床CFB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SNCR脱硝装置对CFB锅炉运行的影响研究

300MW机组CFB锅炉超低排放级联合脱硫匹配方式试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