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VOC处理技术综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与发展 陈锐章2019/4/25 9:47:3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 低温等离子 挥发性有机物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简述了VOC定义、主要成分、来源及其危害,综述了目前几种VOC末端处理的技术方法,并对其优缺点及适用范围进行比较.

1 VOC概述

VOC挥发性有机物一般是指饱和蒸气压较高(20℃下大于或等于0.01KPa)、沸点较低、分子量小、常温状态下易挥发的有机化合物。VOC其主要成分为烃类、卤代烃、氮烃、含氧烃、硫烃及低沸点的多环芳烃等,特点是沸点较低、分子量小、常温状态下易挥发。

VOC广泛来源于石油化工、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机动车、涂料生产、制药、溶剂使用、“三废”处理、生物质燃烧和煤炭燃烧等人为污染源和森林、植被、土壤微生物和农作物等天然污染源。

2 VOC危害

其一,VOC中的有些物质会对人体造成直接损害,引起呼吸困难、头疼、胸闷、肺气肿等呼吸系统伤害,严重的伤害到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长期处于这类环境中甚至会引起神经质或忧郁症。

其二,VOC破坏大气生态环境,例如,VOC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阳光和热的作用下会发生一系列复杂反应而形成光化学烟雾,此外还会破坏高空中的臭氧层。其三,VOC含有易燃易爆的化合物,这也给企业的日常生产带来了安全隐患。

3 VOC末端处理技术

VOC末端处理技术可分为回收处理及氧化处理两大类。

3.1 回收处理技术

回收处理VOC技术包括冷凝、膜分离、吸附、吸收等。为了获得具有足够纯度的有机物,在利用吸附、吸收和接触式冷凝等方法使气相VOC转移至固相或液相之后,还需要借助热解析、气提、精蒸馏等手段分离有机组分。

3.1.1冷凝法

冷凝回收法是利用有机物在不同温度下,其饱和蒸气压不同,通过冷凝器降温或升压,使有机物冷凝成液体,从气相中分离出来。冷凝提取后,有机废气便可得到比较高的净化。最通用的冷凝方法有表面冷凝和接触冷凝。

冷凝法主要应用于高浓度VOC气体处理,尽管在理论上可达到很高的净化程度,但是其操作难度大,难于在常温下用冷却水来完成,需要给冷凝水降温,当浓度低至每升数百毫升时,处理成本会大大提高。所以冷凝法常作为吸附、膜分离或者其他VOC深度净化方法的前处理措施,以回收有机物,并降低后续处理的负荷。

3.1.2膜分离法

不同气体分子通过具有选择性的膜时,其扩散渗透率不同,在膜两侧施加推动力时,有机选择渗透膜将气体分成2种物流,不能通过膜的气体为脱除了VOC的洁净空气被排放,通过膜的有机气体继续被循环冷凝。

膜分离法回收VOC就是借助真空泵,在纳米级的气体分离膜两侧形成压力差,使得VOC气体透过膜,而空气透过膜的速率小得多,通常高分子膜对VOC的速率比空气高10~100倍。

膜分离法主要应用于浓度在1000mg/m3以上的VOC气体回收处理,回收率能够达致90%~99.9%。膜分离法最大的优点运化效果好,无二次污染物,回收的VOC无须后续处理。但是,膜处理技术投资运行费用高,且污染的膜被丢弃后会造成污染。分离的效率可能会受到诸如腐蚀性气体、含尘气体或气体接近露点等的影响。

延伸阅读:

VOCs废气处理如何选工艺?这4种方法最好用!

什么是VOCs的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