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村镇低浓度生活污水现状及处理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付昆明等2019/5/22 13:56: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村镇污水 农村污水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近年来,我国农村和乡镇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村镇污水处理率较低的问题备受关注。目前村镇污水厂的进水有机物浓度较低,出水水质难以稳定达标。为此,详细阐述了村镇污水厂的低浓度生活污水现象,分析了低浓度生活污水现象的成因及其危害,并建议按照如下3种情况分别处理:

1)采取系列措施预防低浓度生活污水现象的出现;2)将现有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改造成MBBR工艺;3)对于尚未建成污水处理厂的地区,建议考虑SBR、生物转盘、生物接触氧化、曝气生物滤池等工艺。

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5号)、《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号),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17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均明确指出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

在农村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许多地方暴露出进水有机物浓度过低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效果,且并未得到研究人员的充分重视。为防止低浓度生活污水进一步影响污水处理厂(站)设计处理能力的正常发挥,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对于低浓度村镇生活污水的处理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 低浓度生活污水现象

低浓度生活污水,主要是指污水处理厂(站)进水有机物浓度低于典型生活污水的有机物浓度,即ρ(COD)<250 mg/L、ρ(BOD5)<100 mg/L[1]。我国村镇污水处理厂(站)、城市污水处理厂均存在低浓度生活污水的现象。

例如,张静等[2]就巢湖流域内19个已建成运行的村镇污水厂进行调研后发现,16个村镇污水厂的进水ρ(COD)<100 mg/L;周晓莉等[3]监测江苏省20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年后发现,进水ρ(COD)年平均值为154.6 mg/L,全年进水ρ(COD)<100 mg/L的样本占总数的61.9%。

此外,1999年有文献报道[4]南方多个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实际运行水质远低于设计值,为设计值的1/2~1/3;截至2014年末,湖南省已运行的13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90座污水厂的进水ρ(COD)<200 mg/L,25座进水ρ(BOD5)/ρ(COD)<0.3[5]。

邱鸿荣等[6]对广东省60多座污水处理厂调查后发现,40多座污水厂存在进水有机物浓度过低的现象,其中23座进水ρ(COD)<100 mg/L,10座污水厂进水ρ(COD)<60 mg/L;南昌中心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后,也普遍存在实际进水水质远低于设计值、进水有机物浓度偏低(ρ(COD)<200 mg/L,ρ(BOD5)<100 mg/L)的现象[7]。

可见,低浓度生活污水问题存在已久,且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其严重阻碍了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的污水处理厂(站)设计处理能力的正常发挥。

1.1低浓度生活污水危害

对于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的污水处理厂(站)而言,低浓度生活污水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低浓度生活污水会影响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活性污泥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将导致微生物的活性下降,甚至因微生物的内源呼吸作用,反应器内活性污泥出现负增长。2)低浓度生活污水会影响污水厂二级生物处理工艺的脱氮除磷效果。反硝化和生物除磷均需有机碳源,因低浓度生活污水中可被微生物利用的有机碳源较少,反硝化菌和聚磷菌对有机碳源的竞争更加激烈,往往导致出水TN和TP无法达标。解决出水TP超标的问题尚可通过辅助化学除磷的方式,但要实现出水TN达标不易,有时甚至也无法满足排放标准。3)低浓度生活污水容易导致污泥膨胀。有机物浓度较低的条件下,菌胶团的生长速率低于丝状菌的生长速率,此时传统活性污泥法容易发生污泥膨胀,使出水水质恶化[8]。

1.2低浓度生活污水成因

低浓度生活污水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可归结为两大类:1)有机污染物浓度较低的水进入污水管道,起到了一定的稀释作用。2)本应通过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厂(站)的污染物,被处理或截留在污水厂(站)外。

延伸阅读:

村镇生活污水常用处理工艺简介与对比

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的技术开发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