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品质对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运行影响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6/24 10:01:04我要投稿

3处理对策

3.1源头上控制入厂石灰石指标

(1)严格控制入厂的石灰石指标,要求其CaCO3含量高于93%,MgO含量低于1%,SiO2含量低于2%,含水量低于2%。

(2)MgO含量高于3%的白云质石灰石尽量不要作为脱硫吸收剂,此类石灰石不适合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剂运行,会导致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加剧、pH值难以提升、吸收SO2能力下降,成品石膏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

QQ截图20190624095720.jpg

(3)对于采用波纹挡边皮带机的石灰石加仓系统,石灰石粒径低限应控制在5mm以上,避免粉状物过多,梅雨季节、重大节日前应该提前采购一定量的石灰石,避免货源紧张时只能选择低品质的石灰石。

(4)由于石灰石价格相对低廉,入厂采样方式不少是人工采样,导致石灰石样不具备代表性,无法真实反应石灰石的品质,给后续异常的分析也带来困难,建议采用自动采样装置。

3.2已使用低品质石灰石导致浆液出现异常应采取的措施

(1)当发现运行中浆液pH值难以提高时,不要过量供浆,适当降低燃煤含硫量,多补充一些水置换部分浆液,加强脱硫废水排放,向吸收塔内添加部分甲酸钠以促进石灰石的溶解,有多套制浆系统的应该尽快更换石灰石使用。

(2)当从石膏旋流器处观察吸收塔浆液出现细密且颜色发白的丰富泡沫时,应该考虑检测石灰石中MgO的含量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当已发生吸收塔溢流口有大量浆液溢流时,应尽量减少浆液循环泵的运行台数,添加部分消泡剂,消泡剂的添加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总结,过多的添加消泡剂会抑制SO2的吸收。

(3)当吸收塔浆液溢流时,不要过多降低吸收塔液位运行,降低吸收塔液位对于减少浆液起泡溢流的作用不大,容易使浆液循环泵发生振动大气蚀现象。

(4)脱硫装置运行过程中应该注重加强对石灰石、吸收塔浆液、成品石膏的化学监督工作,监控好各项参数,有异常数据时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3.3其它措施

(1)波纹挡边皮带机除正常的跑偏开关以及拉绳开关外,增加防沉降开关,当波纹挡边皮带料斗中积料过多下沉时,能够及时触发沉降开关,动作皮带机跳闸,避免皮带被拉断的设备损坏事故发生。

(2)在球磨机的入口增加堵料开关,有堵料报警时及时停运制浆系统运行,当使用粉状物及水份高的石灰石时,就地增加巡回检查次数,发现有积料及时安排清理。

(3)石灰石供浆管路中增加石灰石浆液过滤器,避免浆液中杂质进入脱硫吸收塔内部,石灰石浆液过滤器定期用工艺水进行冲洗。

(4)真空脱水机是脱硫系统运行最后一环节,前面的一些异常往往都能在最后的脱水环节中体现出来,因此平时应该监控好其运行参数,特别是真空值,当发现真空值明显偏高时,要及时取样分析浆液成分,有针对性的进行处理。

4结论

石灰石分布广泛,储量丰富,价格不高,是很好的脱硫吸收剂,通过运行实践表明,石灰石的品质高低对于脱硫装置的性能及稳定运行有较大的影响,各厂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石灰石品质保证值,且在实际的运行中应该能够严格按照保证值来采购,以保证脱硫装置的性能及可靠性。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脱硫吸收塔塌陷之谜:湿法脱硫喷淋层堵塞原因分析

湿法脱硫降低浆液氯离子浓度的分析及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