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脱硫降低浆液氯离子浓度的分析及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苏梅丽2018/3/30 9:40: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浆液中氯离子浓度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废水排放解决氯离子浓度高的措施受到电厂排放限制。本文主要分析了脱硫吸收塔浆液氯离子浓度产生的主要来源,对某电厂脱硫浆液密度、氯离子浓度、废水排放等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某电厂运用控制吸收塔浆液密度、调整旋流站沉砂嘴孔径、石膏浆液置换的方法,对吸收塔浆液氯离子浓度的控制起到一定作用,缓解脱硫废水排放受限带来的难题。

一、脱硫浆液中产生氯离子的原因及危害

燃煤中含有的0.01%-0.2%的氯元素在燃烧后随烟气进入脱硫装置,由于脱硫装置水的循环使用,氯离子在吸收塔浆液中逐渐富集,会导致吸收塔浆液氯离子浓度严重超标,不仅影响石膏的品质,还会引起脱硫效率的下降,增大石膏结垢的可能,加速对脱硫设备破坏和腐蚀,直接威胁脱硫装置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因此脱硫装置都设置有配套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目的就是通过排放一定量的废水,降低吸收塔浆液中氯离子浓度和重金属离子浓度,改善吸收塔浆液品质。

二、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简介

某电厂脱硫装置采用化学沉淀法废水处理工艺,包括废水处理系统、化学加药系统、污泥处理系统及排污系统。其核心机构是三联箱:中和箱、沉降箱、絮凝箱。进入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废水,经中和、絮凝和沉淀等处理过程,处理后的排水用于燃料煤场喷淋,经废水处理系统压缩后的泥饼外运。

要求吸收塔浆液中氯离子浓度达到16000mg/l时,投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废水排放的标准:浊度NTU≤70;PH值6-9;(COD)Crmg/l≤100。近几年,脱硫处理后的废水,浊度和PH值都在合格范围,COD比较高,在100-800之间,经过加药处理量调整,也很难达到标准排放值。

湿法脱硫

三、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中氯离子浓度高的分析

(一)吸收塔浆液中氯离子来源的分析

1、脱硫装置氯离子总体来源分析。首先,从氯离子浓度的总来源进行分析:燃煤中含有的0.01%-0.2%的氯元素在燃烧后随烟气进入脱硫装置;脱硫用工艺水、工业水中氯离子浓度在200-500mg/l。由此可以看出,吸收塔氯离子不是从工艺水中进入脱硫装置,其总来源主要是由烟气携带进入脱硫装置。

2、脱硫吸收塔氯离子浓度高其他来源。主要是脱硫装置水的循环使用,使氯离子在吸收塔浆液中逐渐富集。结合某电厂脱硫系统配置和运行情况,主要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1)石膏旋流器溢流(回吸收塔),废水旋流器底流(回吸收塔);

(2)真空皮带脱水机底部滤液水(汽水分离器滤液排水、滤布冲洗水、真空泵排水、皮带密封水);

(3)地沟及其他来水(各泵、风机的冷却水、机封水、管道冲洗水、烟道疏水、湿除排水;过滤水地坑、吸收塔地坑、烟道地坑、事故浆液箱排放以及脱硫厂房地面保洁水等)。

3、脱硫装置氯离子各种来源对吸收塔氯离子浓度的影响。综上烟气中携带的氯离子和脱硫装置各种水源,通过各类地坑回收水泵返回到吸收塔系统内,造成氯离子浓度在系统内循环累积,居高不下。特别是真空皮带脱水机底部滤液水(汽水分离器滤液水)和石膏旋流器底流是引起吸收塔浆液氯离子浓度累积增高的主要原因。

(二)某电厂脱硫浆液氯离子及相关指标历史数据统计及分析

2013年以前,吸收塔浆液中氯离子浓度高于15000mg/l或浆液品质恶化时,对吸收塔浆液进行抛浆处理,排放至老厂水力除灰系统;2014年-2015年,抛浆处理,外排至#1、#2废弃凉水塔内;2016年以后脱硫废水排放至输煤废水池,主要用于煤场喷淋,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夏季环境温度较高,蒸发量大,脱硫废水偶尔外排;冬季气温低,蒸发量小,且管道、喷嘴易发生冻结,脱硫废水不外排。

延伸阅读:

一种降低脱硫吸收塔氯离子浓度的方法

冬季电煤有何不同?揭开氯离子缘何突升之谜...

电渗析法分离烟气氨法脱硫浆液中的CI-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