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冬季电煤有何不同?揭开氯离子缘何突升之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顾宏昌2018/3/2 9:32:1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湿法脱硫 废水处理 电厂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中,吸收塔氯离子浓度需要控制在20000ppm以下。这个指标关系着设备使用寿命、脱硫效率、副产物品质等。

大部分电厂对浆液中氯离子浓度过高对脱硫系统造成的负面影响都有深刻认识,但往往对氯离子浓度为什么会在某一段时间突然升高却百思不得其解,对原因没有做过深入探究,只能简单的归结于煤种、石灰石、水质变化等因素。

笔者利用除灰脱硫脱硝技术平台做过一个权威调查,每年的12月份我国部分燃煤电厂吸收塔内氯离子浓度都会急剧突升,调查数据显示:全国232家电厂,在12月份吸收塔氯离子浓度突升的电厂有151家,占比竟然达到了65%。

湿法脱硫

经过大数据分析后,有如此雷同的异常现象发生,原因到底在哪?难道仅仅是个巧合吗?笔者也被这个问题困扰了5年之久.......

经过多方查阅资料和细致分析,如今谜底终于揭开

一、原因分析

吸收塔内氯离子浓度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进入吸收塔的氯化物增多,二是吸收塔的废水排放量减少。通常吸收塔内的氯化物来源于煤、脱硫剂、补水及一些能进入吸收塔内的物质,废水系统的排放量则取决于石膏脱水系统运行的时间及废水缓冲泵的出力。(废水处理车间出力考虑未到满出力)

下面逐一进行分析。

废水系统出力

脱水系统运行时间

调研大部分电厂氯离子上升期间与硫份并无明显关系,且上升时间集中在11月底12月初,期间各电厂燃煤硫份均保持稳定,故因为脱水时间不够导致的氯离子上升原因不成立。

废水泵出力的影响

影响废水泵出力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工艺水内漏

废水泵冲洗水内漏会导致脱硫废水实际排放量减少,判断方法可以在关闭废水泵入口门的情况下,打开废水泵出口排放门检查有无工艺水流出,由于每年均在同一时间节点出现这个问题且较多电厂出现相同的情况,故这个原因不成立。

2、废水缓冲泵出力降低

废水缓冲泵在运行时会因为管道结垢、叶轮磨损等原因导致废水缓冲泵出力低。但这个是原因不具备普遍性,且部分电厂废水缓冲泵出口有流量计,如因排废流量下降导致的塔内氯离子浓度浓缩上升,可以直接判断出来,故此原因不成立。

增效剂、脱硫剂、补水等

脱硫系统正常运行时需要不断补充脱硫剂浆液、工艺水、脱硫增效剂,上述物质可能会对吸收塔内氯离子浓度造成影响。

增效剂的影响

部分电厂脱硫系统在正常运行时,每天需添加脱硫增效剂,笔者取了部分电厂增效剂样品按最大添加量配比的样品水溶液在实验室中化验氯离子含量,结果均小于100mg/L。查阅相关资料,脱硫增效剂主要成分二元酸类有机物,氯化物含量很少,并且很多氯离子升高的电厂并不使用增效剂,原因不成立。

脱硫剂的影响

由于大部分的电厂均采用石灰石作为脱硫剂,故主要以石灰石为对象进行分析,大部分的电厂石灰石来源稳定,石灰石的品质与开采季节基本无相关性。对几个电厂的石灰石浆液氯离子浓度进行化验,结果均小于100mg/L,原因不成立。

补水的影响

部分内陆及沿海缺淡水地区电厂的脱硫补水采用循环水中水补水,氯离子浓度一般在1000mg/L,这么高的浓度确实会对吸收塔内氯离子浓度升高造成影响,但这些电厂吸收塔在设计时废水排放量会相对较大,且常年维持较高的氯离子浓度,并不会随季节变出现较大变化。

另外江河沿线大大小小的电厂一样出现这个问题,这些电厂补水采用的江河水,水源氯离子浓度一般均小于30mg/L。

期间有个别电厂技术人员反馈到,每年的冬季江河水位倒退,海水倒灌会使得靠近出海口一段江水氯离子浓度升高,似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部分近出海口的沿江电厂是会有这种情况,但不是所有。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吸收塔热工参数测量探讨

干货 湿法脱硫WFGD中喷淋塔液气比计算方法的探讨

液柱+喷淋脱硫塔存在问题及处理

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浅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