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锅炉的春天来了 没点运行经验怎么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锅炉圈2019/6/26 8:45: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 焚烧炉 焚烧烟气

北极星环保网讯: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锅炉运行人员来说,维持锅炉设备的正常持续运行在日常的操作中占据着一个不可比拟的位置。一般来说,锅炉运行包括5个方面:日常监视与调整操作;事故处理;启动与停止;优化运行方式与技术改进。在锅炉正常运行的时候,日常运行的监视与调整操作占主要部分,运行人员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这一工作内容。

在锅炉日常运行的监视和调整操作方面来说,“稳定”是关键,压力,温度,水位,负压,输灰等等参数,保持稳定工况是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保障。

简单来说,稳定工况主要通过“平衡”的手段来取得的,例如汽机负荷与炉内燃烧工况取得平衡,则压力稳定;给水量与蒸发量(产气量)取得平衡,则水位稳定;引风量与送风量相平衡,则负压稳定。

而根据锅炉运行调节的目的,采取必要的调节手段,是每一个运行人员应掌握的知识。

一、日常调节的关键------“汽压”

在锅炉各主要参数中,保持主汽压力稳定是其中关键,只有汽压稳定了,其余参数才能稳定下来。汽压不稳,汽温,水位都会随之变化,所以调节时首先要从压力着手。

汽压分为外扰和内扰,对于小电厂而言,外扰即外界负荷一般变化不大,因此汽压的变化都是由内扰即炉内工况改变引起的,故保持炉内燃烧工况的稳定是汽压稳定的前提。

如果燃烧工况发生改变,比如配风比,垃圾发热量等因素改变,压力就会发生变化,要求我们进行调节,从而在炉内工况变化的过渡状态进入稳定燃烧状态。

二、关注氧量变化

氧量是监视炉内过量空气系数的一个指标,它与炉内燃烧工况的变化息息相关,如果在外界负荷,燃烧方式,引送风量,漏风量等参数不变的情况下,氧量就与炉内燃料的放热量相对应。

一般来说,稳定工况下,炉内的放热量与送风量相匹配,氧量保持基本不变,主汽压力也相应稳定在某一数值。氧量增大,说明炉内放热量小于送风量,这时压力就会下降,就要求加大垃圾焚烧量,维持压力。

而因为汽包的蓄热能力和燃烧设备的惯性,主汽压力的变化速度慢于氧量的变化速度,因此,关注氧量变化就可以提前判断压力的变化方向,从而对压力的调节起到超前调节的效果,这是调节压力稳定运行的一个主要依据。当然氧量变化也不能完全说明是燃料放热量引起,在一些引起燃烧工况变化的操作或事件发生时,也会引起氧量变化。

如吹灰打焦等,但也可以根据其变化来判断操作的正确或分析事件的原因。总之,关注氧量变化除了可以控制燃烧的经济性,也是保持各参数稳定的一个重要手段。

而在事故处理及燃烧不稳定的时候,氧量变化更为明显,特别是氧量突然之间大幅上升,很可能是炉内燃烧极微弱,这往往是即将发生大量出生料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减缓炉排速度,并加强燃烧,不能犹豫延迟。

三、注意“提前调节”和“过度调节”相结合

对于蒸汽母管制系统,由于设备较复杂,燃烧系统和蒸汽系统惯性大,因此在参数变化时迟滞较大,但变化的趋势保持较长,所以在调节时应注意“提前调节”和“过度调节”相结合,特别是对于汽压来说,如果压力开始下降,就要求在下降初期开始增加燃料量,延缓其下降幅度,这就是“提前调节”,而如果压力已经降低一段时间,就要过多增加燃料量,使压力回升,即“过度调节”。

同时对于母管制系统,压力变化时不能盲目调节,应分析其变化的具体原因,尽量针对性调节,这样才能更好更快恢复稳定。

四、注意“粗调”与“细调”相结合

在运行参数变化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应采用“快速调节”和“过度调节”的方式,使参数能尽快改变其变化趋势,即“粗调”。特别是在事故处理下,对水位的调节,尤应注意。

事故情况下,如“甩负荷”“锅炉灭火”等,这时的水位变化幅度非常大,而且由于“虚假水位”的影响,变化速度也很快,要求运行人员反应迅速,及时调节。

同时如果是母管制供水系统,几台炉相互影响,再加上平时给水压力较低,在事故情况下,几台炉水位同时变化,“抢水”现象严重,因此在“粗调”时更应相互协调,互通有无。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知识篇

垃圾焚烧电厂基本知识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